首页>应急管理>减灾救灾

汉中市制定暴雨防范避灾查险工作制度

发布时间:2022-06-24 19:35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防汛抗旱处

为切实做好极端暴雨的防范应对,汉中防指制定《汉中市以暴雨灾害预警信号为先导的应急响应联动制度》《汉中市“四边三撤”防汛避灾工作制度》《汉中市雨后风险隐患灾情排查处置工作制度》三个工作制度,从突出雨前重在“防”,坚持雨中重在“避”,落实雨后重在“查”三个关键环节,全面建立健全暴雨洪水全过程防范工作机制。

《汉中市以暴雨灾害预警信号为先导的应急响应联动制度》明确预警信息发布和传播方式,以气象部门暴雨预警信号为先导,根据暴雨预警等级、水情信息、阈值指标等,及时进行会商研判,下发应急指令,强化调度指挥,做到暴雨灾害早发现、早预警、早防范。

《汉中市“四边三撤”防汛避灾工作制度》规定全面摸排“四边”人员底数,建立分级撤离人员台账,落实帮扶人员责任,细化撤离措施,坚决执行“三个人盯人”规定,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确保避难安置场所达到“五有”标准。有撤离任务的镇(办)和村(社区)应按照分级管控、有序撤离的原则,先撤离高风险区涉险群众,再撤中风险区涉险群众,直至把低风险区涉险群众完全撤离,组织群众快速撤离。

《汉中市雨后风险隐患灾情排查处置工作制度》采取党政干部、专业技术人员、村组干部(网格员)“三结合”的方式,深入排查雨后地质灾害风险隐患,评估农户住房安全,坚持用脚步丈量,不留盲区死角,做好雨后隐患处置和群众回迁安置工作,严防次生灾害发生。

汉中市制定的三个工作制度,从应急响应、人员撤离、隐患排查三个方面,积极落实了国家防总、省委省政府对防汛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抓细抓实今年各项防汛救灾措施,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