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陕西日报:安全永不收官

发布时间:2022-06-28 09:13 来源:陕西日报

宣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学习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创新开展主题宣传活动……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连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了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

“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开展,旨在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不断增强全民安全意识,筑牢安全防线。安全生产是一个日积月累、持续不断的过程,若只是在“安全生产月”期间提高认识、查找隐患、狠抓整改,活动结束后思想上立刻放松,不仅有违活动开展初衷,更有可能引发血淋淋的生产安全事故。因此,虽然“安全生产月”活动即将收官,安全生产决不能收兵。

做好安全生产,要加强源头风险管控,夯实企业责任。安全生产法进一步强化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了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今年“安全生产月”主题也凸显了企业在安全生产中的重要作用。企业负责人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主动研判风险、排查风险隐患,特别是要大力推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到位,压实各级安全责任,积极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和事故警示教育,不断提升全员安全生产意识。同时,各地各部门还应进一步强化属地责任和行业部门监管责任,理清责任链条,及时解决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形成安全生产整体合力。

安全生产必须月月抓、天天抓、时时刻刻抓。近年来,全省安全生产形势不断向好,但仍应清醒地认识到,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仍然存在,切不可掉以轻心、放松警惕。我们要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将“安全生产月”活动融入日常,树牢更加坚固的安全发展理念,落实更加严格的安全生产责任,让安全永不收官。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