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最新公开

我省历史上7月份典型事故案例

发布时间:2022-07-01 18:35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调查评估和统计处

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保持警钟长鸣,省应急管理厅梳理汇总每月省内历史同期典型事故案例,以事故为镜,思事故之鉴,防范同类事故发生。

2019年7月18日

在勉县定军山镇水磨湾,由中北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108国道勉县段一级公路改扩建工程SG-3标汉江2号大桥,架桥机在作业过程中发生解体倾覆,造成5人死亡、4人重伤、3人轻伤的较大事故。

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事故架桥机多处安装不符合规范要求,金属结构件锈蚀、磨损严重,部分金属结构有陈旧性断裂,整体安全性能较差;事故架桥机左前支腿钢筒支撑销轴安装不当,在架桥机运行中逐渐退出脱落,导致架桥机在负重状态下突然失稳倾覆解体。

2020年7月20日

铜川市耀州区金恒矿业有限公司建筑石料用灰岩矿K2采区老采空区下部,在进行平土回填作业时,老采空区东侧边帮上方土体突然坍塌,造成3人被埋致死。

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受雨水持续浸润,老采空区东侧高陡边坡弱面摩擦力明显减小;金恒矿业公司未对边坡存在的坍塌风险进行研判,未采取有效的风险管控措施,在不具备夜间照明条件下,违规组织人员进入老采空区进行土方回填作业,机械作业时产生振动,造成边坡土体坍塌。

2021年7月1日

榆林市横山区川味巴蜀冒菜店发生液化气闪爆事故,爆炸冲击波致使门店墙体倒塌,造成5人受伤,30余辆车辆受损。

事故发生直接的原因:川味巴蜀冒菜店负责人安全意识淡薄,晚上打烊时未将液化气瓶阀门关死,人离店后,夜间发生液化气泄漏;现场电器插头老化发热,对地打火,引发泄漏液化气爆炸。

2021年7月15日

榆林市华瑞郝家梁矿业有限公司30108综采工作面发生一起水害事故,造成5人遇难。

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30108综采工作面切眼布置地段煤层顶板覆岩结构异常,回采过程中顶板防塌、防沙、防水煤(岩)柱失效,采空区顶板局部抽冒,上覆含水层及地表水裹挟泥沙溃入工作面,导致事故发生。

2021年7月22日

在铜川市陕西建工铜川玉皇阁二号桥建设发展有限公司16号墩桩基施工现场,进行钢筋笼下放施工作业时,钢筋笼倾倒砸压现场作业人员,造成1人死亡。

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吊车在吊装钢筋笼时突遇瞬间大风,钢筋笼晃动,吊装部位焊点脱落,钢筋笼整体倾倒,造成作业人员被砸压在钢筋笼下,导致事故的发生。

2021年7月29日

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王寺街办沣东大道路北,陕西允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在组织人员进行污水井管道疏通作业时,1人违规进入附近给水井内拟取水,造成窒息昏迷,现场人员救援处置不当,导致2人死亡,1人受伤。

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陕西允腾建筑公司作业负责人安全意识淡薄,缺乏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常识和风险辨识能力,未采取必要防护措施的情况下,违规安排人员进入自来水给水井,在发生人员窒息昏迷后,盲目冒险进入井内施救,导致伤亡后果扩大。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