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最新公开

省安委办召开全省煤矿安全防范紧急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22-07-01 18:39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处

7月1日,省安委办召开全省煤矿安全防范紧急视频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贯彻应急管理部、国家矿山安监局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对铜川照金煤矿“6·30”较大顶板事故批示精神,通报今年煤矿安全生产事故,分析当前煤矿安全面临的风险和挑战,督促各地采取果断有力举措,坚决遏制事故反弹势头。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建文主持会议并讲话,国家矿山安监局陕西局二级巡视员李玉清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

会议指出,上半年全省煤矿发生事故9起、死亡12人,事故呈现出总量严重反弹、部分地区多发、零星事故频发、顶板机电事故占比大等特点。暴露出一些煤矿企业思想麻痹松懈、风险管控不力、隐患排查不实、安全责任落不实,反映出一些地区监管执法有差距等问题。

会议强调,当前,煤矿安全生产处于爬坡过坎期和新旧风险交织期,受煤炭供需情况变化的影响,统筹发展与安全的困难挑战明显增多。各级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要清醒认识当前特别严峻的煤矿安全形势,进一步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真正紧张起来,立即行动起来,保持战时状态,坚决整治问题,坚决防范遏制新的煤矿事故,为煤炭保供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以良好的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要求,要聚焦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和国家矿山安监局“二十条”及我省“五十条”硬措施,按照“两个根本”要求,制定出台管用的硬招实招,强化基础建设,加强现场管理,提升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能力,推动硬措施在煤矿领域落实落细。要严格落实联系指导、联系包保、驻矿盯守、安全巡查责任,加强驻矿安监员履职日常考核管理,煤矿上级公司要加强对所属煤矿监督管理。要深入开展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督促各类煤矿全面开展自查自改,将自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共性问题纳入“两个清单”进行治本攻坚;对“大班次”、灾害严重、采掘接续紧张等高风险煤矿,要开展全覆盖检查;统筹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三年行动、异地执法等各项重点工作,确保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各项任务落实到位。要始终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依法从严查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倒逼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要加强露天煤矿边坡管理,强化边坡监测和巡查;进一步做好雨季“三防”工作,严格落实极端天气停产撤人措施,坚决防范各类水害事故发生。

省应急管理厅及国家矿山安监局陕西局相关处室干部,各产煤市、县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负责人及省级监管煤炭企业集团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产煤市、县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全体同志、煤矿上级公司相关负责同志、安全管理人员及各煤矿企业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