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深刻汲取汉中“7·2”有限空间作业事故教训做好工贸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22-07-04 16:42 来源:陕应急〔2022〕260号

各设区市、韩城市应急管理局:

2022年7月2日16时15分左右,汉中锌业特种材料有限公司对制液车间1#解析罐内损坏的导流柱进行外包清理作业时发生一起有限空间作业中毒事故,造成3人死亡。今年以来,我省工贸监管领域发生各类事故10起,死亡人数12人。这些事故集中暴露了相关涉事企业、监管部门存在的以下突出问题: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企业安全意识、风险意识淡薄,风险辨识能力差,外包作业、检维修作业中不按规程标准要求作业等过程管理存在重大安全漏洞;对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不重视,抓落实不认真、不严格、不到位,麻痹大意。

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做好当前我省工贸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严防类似事故再次发生,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压实各方安全责任,坚决堵塞安全生产漏洞

各地监管部门和企业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对照事故暴露出的问题,深入查摆监管部门和企业存在的安全管理问题和漏洞,及时研判安全风险,举一反三,主动担责,进一步压实各方安全责任,坚决扭转被动局面,履行好“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切实将省委省政府关于《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若干措施》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一是各级监管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推动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关键少数”履行好安全生产法定职责,增强安全生产法制意识,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加强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构建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切实担负起安全生产主要负责人责任。二是全面压实企业各层级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其企业总部、上级公司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制,筑牢各级分(子)公司安全生产责任链条,定期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检查。特别是央企、国企和行业龙头企业,要充分发挥行业引领作用。三是严格要求企业加强对承包、承租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统一协调、管理,严格履行协议中约定的各方安全生产职责,严防安全管理边界出现“真空地带”,严禁以信任代替安全监督、以既往业绩代替安全管理。四是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充分发挥综合监管部门作用,会同有关监管部门,有效运用关闭整顿、失信联合惩戒、约谈曝光等手段,紧紧抓住企业主要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扎实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三必须”的要求,各负其责,协同共治,把安全生产作为行业领域管理的重要内容,依法依规实施监督管理,切实承担起安全管理责任。

二、全面开展摸底排查,坚决整治消除重大安全隐患

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及工贸企业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全省安全生产百日执法专项行动、工贸领域清零、轻工重点企业有限空间作业排查整治等一系列工作部署,立即组织对辖区内工贸企业逐一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进一步加强对有限空间及外包作业的安全管理,剖析事故案例,以事故教训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要督促企业组织从业人员认真学习《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等相关工作要求,加强作业检测、监护,有效防范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发生。外包单位要严查审查不严、借壳承揽、以包代管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查检维修作业内容、安全防范措施、安全技术交底等失管失控环节以及劳务派遣人员资质和系统性培训等情况,对检维修作业方案不审核、不评估安全风险,一托了之,没有履行好对其安全生产工作的统一协调、管理,也未定期对项目现场进行安全检查。特别是对高风险作业的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作业审批制度不落实,作业现场监护流于形式等,要坚决清退出场,绝不容忍。

三、强化安全预警信息发布和高温季节安全生产措施落实

当前正处盛夏高温季节,也是各类事故的易发多发时段。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结合辖区行业特点和安全生产的规律,及时加强特殊天气安全预警信息传递,引导和督促企业做好高温天气各项安全防范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严格落实高温季节安全生产措施,加强对高温易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和重点部位的监管,对发现的隐患问题,加强跟踪问效,防止养痈遗患。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并加强培训演练,提高应对突发险情能力。有限空间要加强浆池、废水池、污水管道,检维修、清淤等作业过程管控,依法严查有限空间作业未审批和未按照“先通风、后检测、再作业”原则擅自开展作业等行为,对检查出的隐患和问题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落实严密的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安全。

四、深化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推动巩固提升阶段取得实效

各市应急管理部门要严格对照工贸行业执法检查重点事项,紧盯企业负责人等“关键少数”履职情况,深化工贸领域企业专项整治,确保企业从根本上消除重点事项涉及的违法行为。省应急管理厅将对各地工贸行业专项整治完成情况进行抽查,对“屡禁不止、屡罚不改”的行为,不仅将严格查处企业,加大曝光力度,还会对负有管辖权的监管部门进行约谈通报,推动专项整治真正见到成效。

五、依法严肃调查处理事故,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省安委会对汉中锌业特种材料有限公司“7·2”中毒窒息亡人事故查处实行挂牌督办。汉中市应急管理局要严格按照事故处理“四不放过”的要求,依法组织对该起事故进行调查,查清事故原因,总结事故教训,依法依规处理有关责任单位和人员。要加大对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重点部位的安全管理,切实用事故教训推动安全生产工作。 

请各市迅速将本通知传达到辖区内相关工贸企业,并于2022年7月15日前,将本通知落实情况报省应急管理厅。省应急管理厅将结合近期开展的安全生产各项任务对各地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导,坚持问题导向,动真碰硬,对督导发现问题,及时与当地党委、政府通报会商,高位推动整改,及时协调解决;对企业存在的严重非法违法行为,要移交当地责任部门严肃查处;对监管执法“宽松软”,甚至不作为的部门,要提出问责建议,移交当地严肃问责。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

2022年7月4日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