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主动公开>建议提案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案第244号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2-07-05 16:44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政策法规处

张为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市洪涝灾害防控体系建设的建议》(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案第244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城市作为区域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人口居住绸密、人员流动集中,大多依山傍河,加之近年来极端暴雨洪涝频发,一直是我省防汛工作的难点和重点。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防汛抗洪工作,去年,省人大专门制定《陕西省防灾避险人员转移安全规定》,为有效应对暴雨、洪涝、崩塌、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风险,系统规范人员安全转移避险工作,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提供了法律依据。今年面对气候年景总体偏差的严峻防汛形势,省防总、省应急管理厅提早部署,深刻汲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组织全省各级多次学习多次培训,并积极结合防汛工作实际对标定位,查漏补缺,强化整改,优化措施,进一步完善修编防汛应急预案,督导开展城市防汛应急演练,落实并公示全省防汛抗旱责任人和主要江河、城市、大中型水库防汛责任人187名,储备防汛抢险物资3.92亿元,与驻陕央企、省属企业和驻军、武警、消防建立了抢险救援协调联动机制,与交通、铁路、民航、电力、通信等部门建立了防汛抗洪抢险救援应急保障制度,预置了24支、15000余人省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5月27日,省防总、省应急管理厅在西安市举办了陕西省2022年防汛抢险综合应急演练,强化了城市应对极端暴雨洪涝指挥和抢险能力。尤其是西安市作为全国重要防洪城市,已初步实现全市高精度雷达观测全覆盖,并积极计划建设西安都市圈数值天气预报中心,逐步把气象监测预警能力提升到“百米级、分钟级”。

6月7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印发《关于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若干措施》,进一步规范基层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夯实乡镇村组“六有”(有机构、有队伍、有预案、有物资、有场所、有平台)、“三有”(有网格员队伍、有装备物资、有工作制度)应急能力,打通“最后一公里”(监测预警、信息报送、会商研判、应急处置)关键环节,为全面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市洪涝灾害防控体系建设的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必要性、专业性,也很有指导借鉴意义。我厅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结合职能职责,深入学习研究,积极和省级有关部门沟通协调,不断加强极端暴雨天气城市防洪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完善城市洪涝标准、预警响应、抢险救灾、防灾避险能力,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感谢您对我省防汛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

2022年7月5日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