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主动公开>建议提案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63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2-07-05 16:11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处

张虹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夯实煤炭产能基础,保供稳价的建议》(第163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煤矿安全保供整体情况

近年来,省应急厅紧紧围绕煤矿安全三年行动专项整治,强化煤矿安全风险防范,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牢固树立不出事故就是对保供最大支持的理念,促进煤矿安全形势稳定。2021年共生产原煤69993.75万吨,发生煤矿事故7起、死亡14人,同比减少5起、12人,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41.67%、46.15%;煤炭百万吨死亡率同比下降47%,比全国煤炭百万吨死亡率低55%。今年前五个月共生产原煤30155.14万吨,上半年共发生煤矿事故9起、死亡12人,连续42个月未发生重特大事故,煤矿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二、安全保供主要工作情况

(一)确保安全增产保供。以煤矿安全大检查为抓手,认真研判常态化保供下违法违规生产建设、采掘接续紧张、设备人员连续运转工作、未经批准擅自复工复产、长停矿井以整改为名行生产之实、关闭退出矿井死灰复燃等风险,精准制定落实管控措施,加强隐患排查治理,推动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国家矿山安监局“二十条”、省委省政府“五十条”安全生产硬措施在煤矿领域落实落细,牢牢守住煤矿安全生产底线,为煤炭保供创造安全环境。

(二)加强安全服务指导。全面落实联系指导、联系包保、驻矿盯守和安全巡查责任落实,严防保供煤矿监管责任、措施漏管失控。结合煤矿安全实际,对保供煤矿精准制定“一矿一策”安全检查服务指导方案,深入分析、精准排查煤矿安全存在问题,指导矿井加快整改。督促安全保供煤矿上级公司要向灾害重、风险大、保供煤矿派驻工作组驻矿蹲点,指导所属煤矿科学合理生产,在保证安全前提下依法依规增产保供。

(三)优化复工复产程序。排查梳理停产停工煤矿停产停工原因,逐矿研究具体问题,加强对停产停工煤矿问题整改指导。在严把复工复产安全培训、辨识排查、检查验收、整改复查、签字审批、联合审核“六个关口”基础上,加强复工复产力量组织,加快复工复产验收、审签进度,依法依规推动停产停工矿井尽快复产复工。上半年,全省已复工复产277处煤矿,产能68334万吨/年,与去年同比增加33处、增加产能7247万吨/年。

(四)巩固深化专项治理。巩固深化煤矿发生事故“一停了之”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杜绝煤矿发生事故后“一刀切”区域性停产。对存在重大问题隐患煤矿,在依法依规严格惩处的前提下,原则上能停掘进工作面的不停采煤工作面,能停采煤工作面的不搞全矿井停产,能缩短停产时间的不搞延长,进一步减少矿井因存在重大隐患造成停产停工影响的范围和时间。

(五)优化安全许可管理。提前三个月提醒煤矿企业办理许可延期事项,严防证照过期。对申请安全许可事项的煤矿,进一步压减审查时限,加快许可办理,确保符合条件煤矿及时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依法依规组织生产。对现场核查发现的问题隐患、存在重大隐患或发生事故被暂扣安证煤矿,指导煤矿加快问题整改,及时现场复查验收、申请发还安证,督促煤矿依法依规组织生产。先后帮助企业解决相关问题50余次,2021年审定办理87处许可申请,今年上半年审定办理61处许可申请。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确保安全保供。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从严执法惩处,持续加大推进煤矿重大灾害治理,狠抓重大隐患整改不放松,进一步夯实煤矿安全基础,持续开展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强督导检查,督促企业加强隐患排查治理,落实各项安全措施,为煤炭保供持续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二是加快推进整改提升。充分发挥省安委办、省煤专委平台牵头抓总作用,加大与资源、环保、矿山监察机构、能源等部门沟通协调,督促市县加快对整改提升煤矿安全指导,推动停产矿井尽快复产,建设矿井加快建设进度。三是持续优化安全许可。对申请安全许可事项煤矿,在严格审查、保障安全前提下,优先审查保供煤矿许可事项,提升程序效率,将定期召开许可审查会改为按需召开,加快许可事项办理,确保符合条件煤矿及时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四是持续巩固深化专项治理。持续督促市县正确处理严格执法与专项治理关系,坚决杜绝煤矿发生事故后“一刀切”区域性停产。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煤炭工业的关心支持。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

2022年7月5日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