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市县动态

汉中市应急管理局开展重点粉尘涉爆企业专项督查检查

发布时间:2022-07-06 18:03 来源:汉中市应急管理局

6月28日至7月1日,汉中市应急管理局采取“安全生产+专家”的方式,全面检查了11户重点粉尘涉爆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及“粉6条”重点整治事项工作开展情况,并对汉台、南郑、城固、洋县、西乡、勉县、略阳等县区粉尘涉爆企业“百日清零行动”进展情况进行了督查。

此次专项督导检查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检查、现场询问等方式,对照“粉6条”重点整治事项、粉尘防爆专项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危险作业管理制度及审批制度、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粉尘爆炸专项应急预案编制及演练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检查,共发现问题隐患71项,下达《现场检查记录》11份,将跟踪企业限期整改到位。

督导组指出,一要落实责任,狠抓问题隐患整改。各粉尘涉爆企业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认真学习钻研“粉6条”及相关法律法规、行业标准,充实安全技术力量,加大安全投入力度,严格按照时间节点,不折不扣地抓好问题整改。要对照专家排查发现的问题隐患,举一反三,全面深入开展自查自纠,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切实做到整改责任到位、整改措施到位、整改结果闭环。

二要提升站位,扎实开展专项检查。各县区应急管理部门要深刻认识“百日清零行动”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充实工作力量、强化工作措施。深入一线、直插现场、对标对表开展好“百日清零行动”专项检查,不仅要对工贸行业涉粉作业10人以下的粉尘涉爆企业逐企开展专项检查,还要督促相关行业部门、镇(街道办)抓好工贸行业的粉尘涉爆企业专项检查,要组织开展联合执法,对专项检查发现的非法违法行为,坚决立案查处,予以严厉打击,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粉6条”重点整治事项7月底前全面清零。

三要从严督导,全面消除风险隐患。市应急管理局将对本次督查检查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逾期未完成整改任务的,将对企业和主要负责人一案双查,依法严肃处罚。对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的及时进行提醒、督办、通报、约谈。造成生产安全事故,严肃追究企业及有关责任人责任。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