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主动公开>建议提案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577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2-07-14 17:27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处

陈利委员:

非常感谢您对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省灾害风险普查及灾害预警机制的建议》(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577号提案)收悉,根据我省普查工作开展情况,现答复如下:

2018年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3次会议,提出实施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点工程(九大工程),其中,开展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第一项工程,也是基础工程。2020年5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通知》,决定2020年至2022年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主要任务是摸清灾害风险隐患所在,查准重点区域抗灾能力,梳理和核实灾害设防标准,建立分类型分区域的国家自然灾害风险基础数据库,编制形成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图和自然灾害综合防治区划图,为自然灾害风险评估提供依据。

做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是必须要完成好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普查工作,2020年9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通知》,成立了由梁桂常务副省长任组长、包含了17个成员单位的省级普查领导小组。10月,省普查办组织召开了省级普查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暨试点工作推进会,对普查试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2021年5月14日,一德省长对普查工作作出批示。5月18日,梁桂常务副省长主持召开我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国务院普查办和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安排部署普查工作主要任务。省应急厅抽调15人组建省普查办工作专班,实行集中办公。省地震局、省气象局、省水利厅、省交通厅、省住建厅等任务单位也先后成立了行业普查领导机构或工作专班。全省10个地市、107个县区全部成立了相应的普查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各级各部门不断完善机构设置,健全工作机制,细化实施方案,压实责任、明确分工。目前,我省已完成应急、交通、地震、住建、气象、林草、水利、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的调查任务,自然资源部门已完成58个重点县区数据会交、评估与区划工作,应急部门完成了全省减灾能力评估工作,各涉灾部门正在开展单灾种评估与区划工作,省普查办正在开展“一省一市”评估与区划工作。

二、加强灾害监测预警与普查成果应用

2019年,应急管理部下发了《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系统地方建设任务书》,经过几年的建设,我省《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信息平台》已基本完成。该平台是对地震、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水旱灾害、森林草原火灾的综合监测预警,是全省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监测预警业务域的应用系统之一。该平台通过利用应急管理大数据应用平台和应急综合应用平台提供的基础应用支撑、数据支撑、模型算法支撑等能力,对海量、多源、多灾种的风险监测数据的快速处理分析,开展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业务,提升灾害综合风险评估和预报预警能力。该平台是一项长期建设工作,统筹设计、分期建设。该平台建设内容包括遥感监测分析、全要素态势感知、综合风险评估、灾害态势智能分析和预警等功能。该平台融合汇聚本地区自然资源、气象、水利、林业等部门风险隐患监测感知数据,以及应急管理部下发的山洪小流域、中小流域水文信息和中国地震局下发的地震速报信息,实现数据可视化集成、动态形势感知、历史灾害反演。省应急厅设立了基于普查成果与自然灾害监测预警系统相结合的应用研究课题,并在全省选取5个县区开展普查成果应用试点,使普查成果在自然灾害防治、经济社会发展、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等方面得到充分应用,切实发挥普查成果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三、加强普查宣传和防灾减灾文化建设

为宣传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经验做法,省普查办、省委宣传部联合印发了陕西省普查宣传方案,全省各级普查办也制定了普查宣传工作方案。省普查办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制作了普查一图懂、H5等宣传产品,市县普查办参加了电视、电台专访活动。各地通过商场户外广告屏投放宣传视频、电视台播放专题片,印制宣传手册、制作宣传展板等形式开展普查宣传活动,使普查宣传工作进社区、进学校、进工厂、进机关,让风险普查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为增强广大群众防灾减灾意识,提高公众避险自救互救技能,宣传防灾减灾文化,国务院批准将每年5月12日设立为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联合省应急管理厅下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对全省“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做出具体安排。各地以城乡社区、学校、医院、机关企事业单位、施工工地等为重点,开展各类灾害风险基本知识和防范应对技能宣传教育。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委员会和省应急管理厅在西安市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共同主办了“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全省共设立各类宣传咨询点1280余处,举办防灾减灾专题知识讲座160余场,设置防灾减灾宣传展板7658余个,宣传横幅、标语15300余条,发放各种防灾减灾宣传资料127万余份,赠送防灾减灾书籍10万余册,组织演练活动440余次,受益群众达168万人次。

为适应全球气候变化、减少灾害风险、减轻灾害损失,进一步提升政府公共服务水平、强化基层应急管理、建设安全和谐社区,国家减灾委员会决定从2008年开始“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目前,我省348个社区被评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588个社区被评为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通过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活动,我省城乡社区群众防灾减灾意识不断提高,社区综合减灾能力逐步增强。从近几年灾害损失情况看,因灾死亡失踪人口明显减少,倒损房屋明显下降,基层防灾减灾工作成效显著。近期,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若干措施》,坚决贯彻落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进一步健全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基层应急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全省应急管理工作水平,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四、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此次普查是共和国历史上开展的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需要探索和创新的环节多。是第一次实现自然灾害风险要素调查、风险评估、风险区划和综合防治区划等全链条式普查;是第一次实现致灾部门数据和承灾体部门数据有机融合;是第一次实现在统一的技术体系下开展风险评估与区划工作。本次普查的“三个第一次”决定了此项工作的艰巨性,体现在任务重、时间紧、技术新、难度大、涉及面广、综合性强。因此,普查工作开展以来还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一是各级资金投入不足。国家补助我省普查资金8179万元、省级各行业部门落实资金892万元、市县配套资金32632万元,资金投入总量4.17亿元,与工作任务量不匹配,还不能满足普查工作需求。二是缺少专业队伍。此次普查专业性强、技术要求严、质量标准高,但县区缺少技术队伍支持和人才储备,在有限的时间内要完成普查相关任务,难度确实不小。三是技术手段欠缺。省市县在工程勘测、站点观测数据资料汇集、现场调查、统计分析、无人机航拍等技术手段的运用上比较普遍,但限于人才、资金、装备的原因,遥感解译、模拟仿真、云计算、遥感影像识别等技术手段运用较少。四是干部群众防灾避险自救知识有待提升。有的党委政府机关和干部在思想上仍然存在重救轻防的认识偏差,宁可重建投重金也不愿意在防灾上做投入。全社会防灾减灾自救避险知识的普及率还不高,还有因灾造成群死群伤的情况。

2022年是普查工作的收官之年,时间非常紧迫,任务非常艰巨。省普查办将按照“边普查、边应用、边见效”的工作原则,克服各种困难确保按时完成普查任务,督促各行业部门及时将普查成果应用到防灾减灾工作中,最大程度减轻灾害风险,减少因灾造成的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任重道远,希望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持续关注、关心我们的普查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协助我们全力完成好国家下达的各项任务,为陕西经济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出贡献。

以上答复不尽全面,请多指教,再次感谢您对陕西应急管理工作的支持。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

2022年7月14日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