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陕西日报:“互联网+”赋能安全生产执法

发布时间:2022-07-27 09:12 来源:陕西日报

“一个执法终端加上一台便携式打印机就可以执法,这个系统真的很便利。”7月21日,铜川市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李力、霍登财到辖区某水泥生产企业进行现场检查。他们手持平板电脑,登录“互联网+执法”系统,进入企业作业现场,点开事先制定的现场检查方案,对照标准逐设备进行检查。检查结束后,他们要打印加盖电子印章的纸质现场检查记录和相关执法文书,让企业负责人当场签字确认。

这是我省应急管理行政执法人员运用“互联网+执法”系统开展执法检查的一幕。

作为应急管理部“互联网+执法”系统首批试点地区之一,我省在铜川、渭南、宝鸡、西安4市先期试点,并于2021年底在全省范围内推广。目前,运用“互联网+执法”系统,我省执法数量和录入数据信息数量均位列全国第一方阵。

记者在省应急管理厅采访时了解到,登录“互联网+执法”系统后,执法人员可以按提示选择执法对象、内容、人员等信息,系统自动生成现场检查方案。到企业检查时,只需将检查情况和图像材料直接录入系统,确认提交后,现场检查记录、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行政(当场)处罚决定书等执法文书便会自动生成。

“‘互联网+执法’系统内置法律法规、行政法规、安全标准、部门规章等数据库。执法人员在检查过程中与检查事项具体内容一一对应,不仅可以随时查阅相关规定和行业标准,还可以使用智能辅助工具,对设备进行识别,帮助查找问题隐患。”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执法局工作人员康铁军说,过去执法全靠人工记录,现在所有的执法记录都保存在系统里,方便随时查看。

4月22日,宝鸡市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到辖区某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运用“互联网+执法”系统向企业负责人出具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

“由于危险化学品、工矿商贸等领域企业设备特殊,现场检查时涉及的内容比较复杂。‘互联网+执法’系统为此设立了专项执法模块,便于执法人员按程序提示一步一步办理,不必担心环节出错或内容有遗漏。”宝鸡市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支队执法科负责人乔亚军告诉记者。

为了做好“互联网+执法”系统的推广工作,省应急管理厅不仅多次举办全省培训活动,还组织技术人员到各市(区)进行“点对点”“面对面”培训。

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执法局局长韩琳表示,从首次现场执法到最终整改复查,“互联网+执法”系统实现了“信息网上录入、流程网上管理、活动网上监督、卷宗网上生成、质量网上考核、档案网上形成”的全流程执法管理机制,倒逼执法人员严格公正执法,更好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提升了安全生产执法效能和安全监管水平。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