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政府文件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2022年上半年全省安全生产典型执法案例报送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2022070807758 发文字号 陕应急〔2022〕292号
发布机构 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执法局 发文时间 2022-07-27 公文时效 有效
名称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2022年上半年全省安全生产典型执法案例报送情况的通报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执法 关键词 案例,报送,执法,工作,合格

各设区市、韩城市应急管理局,厅机关相关处室:

根据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及厅领导要求,上半年以来,全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积极开展全省钢铁、铝加工(深井铸造)、粉尘涉爆企业21项安全问题“清零”执法行动,扎实开展典型执法案例报送工作,认真组织全省案例报送专题培训,不断提高案例报送员和执法人员业务水平,有效提升案例报送质量和合格率,较好的完成了案例报送任务。现将上半年全省安全生产典型执法案例报送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上半年,全省应报典型案例298件,实际报送314件,报送率100%,全国排名第一(并列),受到应急部的肯定。其中,合格典型案例285件,较去年下半年146件增加了139件,合格率90.76%,较去年下半年合格率47.56%提高了98%,全国排名第14。

(一)报送质量情况。经对全省典型案例报送情况汇总分析,省级、各市本级案例报送率、合格率均为100%。铜川、汉中、榆林市案例报送率、合格率100%,为案例报送“双百”市,给予表扬。合格案例数排前四名的市有:西安市46件,延安、汉中市32件,咸阳市30件,宝鸡、安康市各29件。市本级合格案例数排前二名的有:咸阳、汉中市本级各4件,西安、宝鸡市本级各3件。县级报送合格案例数排前三名的有:西咸新区6件,高陵区5件,碑林区、子长市、杨陵区各4件。报送合格率排前四名的市有:铜川、榆林、汉中市100%,渭南市96.42%,安康市90.63%,西安市90.2%。咸阳、宝鸡、安康市各报送1个行刑衔接案例。

莲湖区、灞桥区、鄠邑区、新城区、周至县、渭滨区、金台区、凤翔区、岐山县、秦都区、三原县、乾县、合阳县、洛川县、志丹县、吴起县、靖边县、汉阴县、岚皋县、平利县、镇坪县,合格案例各2个,合格率66.67%。礼泉县、黄陵县、镇安县合格案例为“零”,2021年下半年三个县合格案例也为“零”。永寿县合格案例1个,合格率为33.3%,没有完成省厅规定案例报送合格率达到60%以上的要求。

(二)行业领域报送情况。危险化学品领域共报送123件,合格案例113件,合格率91.87%;烟花爆竹领域共报送42件,合格案例42件,合格率100%;工贸领域共报送113件,合格案例105件,合格率92.92%;安全评价机构和检测检验机构共报送5件,合格案例5件,合格率100%;特种作业持证上岗共报送34件,合格案例34件,合格率100%;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职共报送17件,合格案例17件,合格率100%;其他领域案例共报11件,占总数的3.50%,其中,事故案例2件,建筑案例5件,能源案例1件,矿山案例3件。

二、主要做法

(一)思想重视,组织得力。今年以来,根据省政府主要领导对案例报送工作重要批示指示,厅领导高度重视,组织召开了专题工作会,对上半年案例报送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提出了明确具体要求。各市应急局结合实际情况召开典型执法案例报送工作专题会,分析存在问题,制定针对性措施,明确责任和完成目标,为完成案例报送任务和提高案例合格率奠定了基础。各级应急部门针对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工作专班人员,明确分工,夯实责任;不断完善案例报送工作机制,确保案例报送工作持续、有效开展。渭南市应急局实行案例报送工作“一把手”局长负责制,铜川市应急局主要领导亲自对案例报送工作安排布署、指导督促、审核把关,率先实现全省案例报送“双百”。

(二)加强督导,确保时效。及时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典型执法案例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市县统筹安排工作,积极开展针对性精准执法,加快依法办案力度,尽早结案,及时上报。动态掌握各市案例报送情况,适时通过全省案例报送微信群通报情况,多次督促各市加大案例报送工作力度,按要求时限报送典型执法案例。向5个市应急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沟通联系,争取工作顺利推进。结合执法检查,省市加强对各区县案例报送工作的督查,督促各区县按要求完成典型案例报送任务。西安市结合案例报送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召开典型执法案例报送工作推进会,各区县应急局分管领导参加会议并发言表态。安康、商洛市分别下发工作提醒函和督办函。咸阳市对案例报送工作不及时,工作推进迟缓的县区进行警示、约谈。西安市应急局分管领导在督促个别区应急部门案例报送的同时,主动向区政府分管领导沟通联系。汉中市应急局组织市级执法人员指导帮助案例报送滞后的县开展工作,确保案例报送任务如期完成。

(三)精准执法,提高质量。各级应急部门结合实际,将典型执法案例报送工作与计划执法、集中执法、“百日清零行动”和执法督查等工作相结合,紧盯薄弱环节,坚持问题导向,推进精准执法。重点突出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中介评价机构和检测检验机构、特种作业持证上岗等5个行业领域重点检查事项和钢铁、铝加工(深井铸造)、粉尘涉爆、有限空间等25项重大安全生产隐患和《安全生产法》修改、新增内容及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职开展针对性精准执法,有效提高典型执法案例合格率。坚持“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对严重违法行为、习惯性违法违规、屡罚屡犯和企业主要负责人不履职尽责的加大处罚力度,坚决破除执法“宽松软”、“零执法、零处罚”等问题。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大力推行分级分类执法和“三位一体”执法模式,全面推行全流程使用“互联网+执法”系统,不断提高执法效能。铜川、汉中、榆林市实现报送率、合格率“双百”。渭南市除合阳县、安康市除紫阳县外,市本级及其他县实现报送率、合格率“双百”。咸阳、宝鸡、安康市针对行刑衔接案例主动作为,积极开展执法办案,主动与当地公安部门沟通协调,依法移送案例相关事宜,完成了应急部要求各市全年报送1个行刑衔接案例任务。

(四)加强培训,提升业务。组织专题培训。3月3日至5月10日,省厅组织人员赴各市对案例报送员和执法人员进行《如何编制合格典型执法案例》巡回专题授课,通过培训着实提高案例报送员编写案例“六要素”水平、执法人员掌握执法检查重点内容,为提高案例报送质量和提升案例合格率奠定了较好基础,有效解决案例报送和执法检查“两张皮”现象。各市结合实际适时组织执法人员对新修订《安全生产法》和典型案例报送及执法业务专题培训。出台案例报送规范。印发《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典型执法案例编制报送工作的通知》、《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2022年典型执法案例报送注意事项》,进一步规范合格典型执法案例报送要求。建立“三级联审”机制。建立“县级初审、市级再审、省级终审”三级联审工作机制。县级报送案例初稿经市级报送员初审无异议后,县级报送员通过系统直接上报,对市县存在争议或不能确定的案例,市级报送员上报省厅启动备审程序,通过县级初审,市级再审,省级终审的三级联审机制,层层把关,切实提升典型执法案例报送质量和合格率。对案例内容是合格案例范围,因“六要素”编制不准确、文书不规范、系统勾选不正确,各市案例报送员亲自指导所属各县案例修改编写报送。各市案例报送员积极主动沟通协调,不厌其烦指导督促所属各县案例报送工作,特别是西安、咸阳、宝鸡、渭南、延安、汉中、安康市案例报送员经常加班加点指导所属各县案例编报工作。

三、存在的问题

根据各市案例报送工作开展情况和案例报送质量及合格率分析,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重视程度不够。个别市县应急部门对案例报送工作认识不到位,思想上不重视,行动上不落实,没有积极组织开展案例报送工作。合阳县、紫阳县应急局经省市多次督促后到案例报送最后期限才开展案例报送工作。西乡县应急局相关领导思想认识不到位,站位不高,大局意识不强,在汉中市应急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督促下,仍不开展案例报送工作,市应急局无奈于6月13日组织市级执法人员赴西乡县帮助开展执法和案例报送工作。

(二)执法力度不够。个别县区应急局站位不高、思想认识不到位,不能正确理解安全生产执法与良好营商环境的辩证关系,不积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执法,以各种理由推脱执法检查。执法不严、违法不究、以检查代替执法、执法走过场等问题比较突出。“零执法、零处罚”、以整改代替处罚、不想、不愿执法以及执法“宽松软”等现象依然存在,导致无案例可报,为完成任务上报不合格案例充数。上半年全省上报不合格案例29件,其中,2件事故案例,9件非应急部门直接监管领域案例。3个县报送合格案例为0,1个县报送1个合格案例,影响了全省案例合格率。

(三)责任心不强。针对案例报送员“六要素”编制不准确,执法人员执法重点不掌握、执法文书填写不规范等问题,省厅组织人员赴各市对案例报送员和相关执法人员进行案例报送专题培训。但有的市县思想重视不够,组织不力,部分县区1个人参加,甚至个别县区没人参加。部分案例报送员和执法人员自身要求不严,平时不学习、培训不参加,即使参加培训也不认真学习,不是玩手机就是干与培训无关的事,导致部分县区培训效果不明显。上半年上报不合格案例29件,其中,17件“六要素”编写不准确,16件执法文书填写不规范或文书不全,26件非重点检查事项。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要思想重视,提高认识。案例报送工作是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倒闭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动安全生产发展、不断提升执法效能、提高执法人员能力水平的有效手段。案例报送工作也是应急系统今后一项长期性、持续性的工作,各级应急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典型执法案例报送工作,要把案例报送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来抓。要进一步完善报送工作机制,明确分工,夯实责任,严明奖惩,主动作为,抓好案例报送工作的落实,确保案例报送质效。对报送不及时或没按要求报送被应急部通报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二要严格执法,依法处罚。各级应急部门要统筹安排,要把案例报送工作与年度执法、集中执法、“百日清零行动”、百日执法专项行动、交叉执法、执法督查有效结合起来。对严重违法行为,严格依法依规查处,不得以责令限期整改等措施代替处罚。对习惯性违法违规、屡罚屡犯的,要依法严肃查处、从重处罚。加强对各市案例报送工作指导,督促各市加大检查督查力度,按要求完成案例报送任务。采取督查、警示提醒、约谈等督查方式,加大对“零执法、零处罚”单位的问责力度,持续整治不会、不想、不敢执法、执法“宽松软”等突出问题。

三要严格标准,提高质量。要重点围绕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安全评价和检测检验机构、特种作业持证上岗等五大行业领域的重点检查事项以及25项重大安全生产隐患、《安全生产法》修改和新增内容及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职进行执法检查,检查存在的问题要依法处罚。对涉嫌违法犯罪,符合《刑法修正案(十一)》的案例,要积极与公安机关沟通协调,及时移交。下半年,除咸阳、宝鸡、安康市外,其余各市要上报1件行刑衔接案例。要提高执法案例的规范性,切实做到证据充分、程序合法、形成闭环。按照应急部案例编写要求,结合案例培训认真编写案例“六要素”,使标题、关键词准确,要旨简明、基本案情详实、处理理由客观实际、案例分析可借鉴,上报执法文书规范齐全,系统勾选完善正确。加强案例报送审核把关,对筛选为不合格案例撤回重新修改或选报,力争全省下半年案例报送合格率再上台阶。下半年,各市、县要实现典型案例报送率100%、合格率80%以上。

四要严格奖惩,奖优罚劣。将典型案例报送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评范围。对报送不及时或没按要求报送被应急部通报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因上半年案例报送工作开展不积极、工作推进迟缓、没有完成报送任务被通报的单位,各市要有针对性措施,帮助其提高案例报送质量和合格率。对受到应急部通报表彰的,比照应急部进行奖励。年底,对案例报送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全省通报表彰。上、下半年典型执法案例报送情况通报主送各市应急局,同时抄送各市安委会主任。

五要严格要求,按时报送。各级应急部门要严格落实省每6个月、市每3个月、县每2个月报送一个典型案例的要求,各级在规定报送案例当月20日前完成典型执法案例报送工作。要认真吸取上半年案例报送工作的教训,提前谋划、统筹安排,按时按质完成案例报送任务。每年的6月20日、12月20日前向省厅报送上、下半年工作总结。

附件:1.上半年全省典型执法案例报送情况统计表

        2.上半年全省不合格案例问题统计表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

2022年7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