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主动公开>建议提案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58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8-02 11:27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科技和信息化处

张新发委员:

您提出的《加强基层信息化建设推进应急管理能力现代化的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省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大力支持,对涉及应急管理工作有关体制机制改革、提升应急指挥救援水平、加大基层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投资力度工作的关心关爱、密切关注。您提出的建议对我省加强应急管理工作,提高应急管理社会认知度、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等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现对您提出的有关建议说明答复如下:

一、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提升基层应急执法能力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2021年印发了《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方案》(陕办发〔2021〕4号)2022年出台了《中共陕西省委办公厅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若干措施》,对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作出部署和安排。省应急管理厅又印发了《关于市县两级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机构整合和人员划转有关事项的通知》、《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认真贯彻落实<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陕应急〔2021〕244号),对应急管理机制体制改革进一步作出安排,改革进度居于全国前列。截至目前,11个市级《机构设置和人员划转方案》已获省委编办批准。11个市印发了市级《执法改革实施方案》11个市107个行政县(区、市)均设置了执法机构共编制2013人基本上能满足我省综合执法工作的需求,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全面提升。

二、加强应急管理人员培训,切实提升应急管理专业水平

我们高度重视全省应急管理能力培训工作,于2020年5月下发了《陕西省应急管理干部大培训方案》(陕应急〔2020〕109号),对应急管理干部培训工作作出安排,提出具体培训措施。培训着眼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要求,紧贴应急管理主要业务,坚持集中培训与经常教育相结合、系统学习与专题培训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训实践相结合、面授研讨与网络学习相结合,组织全系统干部学习政策理论,掌握专业知识,熟悉工作流程,切实提高了履职能力和水平,真正做到了懂应急、会应急、能应急。

2019年至2022年6月我厅共组织全省各级应急管理系统干部参加培训67822人次,其中面授7202人次、视频会议32699人次、网络培训27697人次、调训224人次,全省各级应急管理干部的政治理论素质和专业精神、专业素质、专业能力有了显著提高,应急干部具备了有效履行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能力,为推进我省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和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加大信息系统资金投入,全面提升应急管理信息化水平

陕西省应急管理信息系统2020年9月经省发改委批复立项并开始建设。截至目前已经完成综合应用平台、应急管理“一张图”、自然灾害监测预警系统等主要项目17个。刘国中书记、赵一德省长高度重视,王晓常务副省长、徐大彤副省长先后来我厅检查指导,听取信息化建设汇报,对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现已接入部省101个应用系统,主要业务信息化应用覆盖超过90%。综合应用平台汇聚了528万多家企业基础信息,汇集各种数据4.76亿条,被评为“2021年数字陕西建设优秀成果和最佳实践案例”。应急管理“一张图”系统接入数据286万条,接入2686处雨情监测点,接入82座水库、257处河道监测数据,接入10098个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数据。后期我们将按照“监督管理、监测预警、指挥救援、决策支持、政务管理”五大业务域可展开查询,也可进入数据应用、业务工作台查询资源,实施具体应用。数据来源是实时的、相互间基本实现贯通,为下一步开展二期建设、推进“智慧应急”建设奠定基础。

2022年,我厅又专门拿出部分专项资金对基层信息化建设予以补助。其中对商洛市及7个市县共补助340万元,用于“人盯人防抢撤”智慧防汛系统建设;对榆林市、宝鸡市、汉中市补助300万元,用于创建国家“雁阵行动”示范市;对延安市宝塔区补助50万元,用于信息化建设。今后省厅将拿出更多资金支持市县加强基层能力建设,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以信息化促进应急管理现代化。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监测预警、监管执法、辅助指挥决策、救援实战和社会动员”五大能力智慧化,进一步加快推进我省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

四、不断健全完善应急指挥制度,提升基层应急指挥救援水平

省应急管理厅先后印发了《应急管理厅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应急管理厅信息报送制度》等7项制度,对值班值守、信息报送、视频点名和视频会议等工作进行了规范。2022年初,我厅制定了省级《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响应程序》和《自然灾害应急响应程序》,对应急响应级别、启动应急预案程序、指挥部和下设工作组的职责、应急处置流程等进行了规范。同时我们坚持月通报、季通报制度,对各市信息报送情况进行通报,加大对市、县(区)应急管理部门应急值守检查督导力度,强化值守责任,规范值守秩序,促进信息报送质效。省应急管理厅与省气象局等有关部门签订了信息共享协议,建立了会商研判和24小时直联机制,实时共享防火期、主汛期和特殊气象天气等预警信息,不断提升基层应急指挥救援水平。

以上是我厅对您宝贵意见建议的答复,如您对我们的答复还有宝贵意见,请您及时和我们联系。再次感谢您对我省应急管理工作的支持。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

2022年8月2日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