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主动公开>建议提案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对2022年度省人大代表第569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2-08-04 15:31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教育培训处

王浩公代表:

非常感谢您对我省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省基层干部应急管理能力培训的建议》(〔2022〕第569号)收悉,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自2018年11月13日陕西省应急管理厅挂牌组建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应急管理部工作要求,全力以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应对处置突发事件,有力有效组织抢险救灾救助,安全生产、灾害防治、应急管理等各项工作都取得新的成绩。2019至2021年,全省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连续三年实现“双下降”,全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森林草原火灾起数、过火面积、受害面积实现连续“三下降”,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全力做好防汛抗旱,提升防减抗救能力,筑牢人民生命安全“大堤”。应急处置及时高效,酒奠梁隧道坍塌遇险事故救援、大荔漫堤决口险情处置入选2021年全国应急救援十大典型案例,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培训工作作为提高干部整体素质、拓展知识视野、增强干事创业本领的先导性、基础性工程,我们始终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能力培训。从2019年至2022年6月,我厅先后组织全省各级应急管理系统干部参加培训67948人次,其中面授7328人次、视频会议32699人次、网络培训27697人次、调训224人次。通过不懈努力,全省各级应急管理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专业精神、专业素质、专业能力不断提升,广大应急干部具备了有效履行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能力,为推进我省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我省基层干部应急管理能力培训基本情况

(一)认真贯彻落实部、省应急管理能力培训要求

1.组织实施《陕西省应急管理干部大培训方案》。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应急管理部的决策部署,奋力推进我省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切实提高应急管理队伍干部素质,按照应急管理部《全国应急管理干部大培训总体方案》(应急〔2020〕16号)要求,结合我省应急管理工作实际和队伍现状,我厅于2020年5月14日下发了《陕西省应急管理干部大培训方案》(陕应急〔2020〕109号),决定自2020年5月至2022年12月,开展全省应急管理干部大培训。大培训开展以来,我们着眼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要求,紧贴应急管理主要业务,坚持集中培训与经常教育相结合、系统学习与专题培训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训实践相结合、面授研讨与网络学习相结合,组织全系统干部学习政策理论,掌握专业知识,熟悉工作流程,切实提高了履职能力和水平,真正做到了懂应急、会应急、能应急。

2020年,侧重学习应急管理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知识,促进全系统干部思想融合、队伍整合、业务契合,重点解决“补短板、固根基”的问题。全年共组织全省各级应急管理系统干部参加培训共培训42256人次,其中面授1568人次、视频会议20871人次、网络培训19784人次、调训33人次。

2021年,侧重学习应急管理专业知识,掌握应急管理专业技能,提升干部专业素质和能力,重点解决“强能力、上水平”的问题。全年共组织全省各级应急管理系统干部参加培训共培训17021人次,其中面授1404人次、视频会议9248人次、网络培训6274人次、调训95人次。

2022年,计划以掌握事故灾害“防、抗、救”全链条知识为学习重点,重点推进应急管理各要素形成整体合力,固化“一体化、常态化”长效机制。截至今年6月,我厅已组织全省各级应急管理系统干部参加培训共培训4710人次,其中面授415人次、视频会议2580人次、网络培训1639人次、调训76人次。

2.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干部应急处置能力培训的意见》。为切实加强基层干部应急能力素质提升,2020年9月25日,省委组织部下发了《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干部应急处置能力培训的意见>的通知》(陕组通字〔2021〕82号),明确了全省基层干部应急处置能力的总体要求和“形势任务、政策法规、应急指挥、专业能力、安全常识、作风纪律”等七项培训内容,对“党政领导干部、部门行业干部、乡镇(街道)和村(社区)负责同志、应急救援队伍”四个层级的干部培训任务及职责分工进行了详细划分,对“建立定期培训制度、创新培训方式方法、注重实践训练演练、加强培训基地建设、提升培训保障能力”五个方面的组织实施作出了具体要求。

2021年4月24日至26日,由省委组织部主办,我厅和宝鸡市委组织部联合举办了“全省基层干部应急处置能力培训示范班”,各县(区)党委或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和各市党委组织部干部教育科(处)负责同志,共61人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紧紧围绕我省应急管理形势和基层干部应急处置能力需求,采取主题报告、专题讲座、案例分析、现场教学、桌面推演等形式,邀请相关专家分别作了《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和救援》《消防安全知识讲解》等专题讲座,同时围绕渭河防汛抗洪、近年来典型事故责任追究等主题进行案例分析,并开展了安全生产事故预防与处置现场教学。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培训,进一步拓宽了工作思路、提升了应急处置能力。

2021年7月,由省委组织部组织编写,省委网信办、省委党校和我厅作为教材编审委员会成员,正式出版发行了《基层干部应急处置能力培训实用案例》和《应急处置知识手册》,配发至全省各级基层干部手中。《案例》收纳了我省处置自然灾害、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三类突发事件的典型案例和处置过程分析材料,《手册》汇总了地震、洪涝、干旱、森林草原火灾、矿山、危化品、道路交通、油气管道、舆情等应急处置要点,这两本教材实用性、可操作性、针对性强,为我省基层干部提供了开展应急管理案例教学、桌面推演、提升能力的教育培训用书。

(二)重点开展基层干部应急管理能力培训

1.学习《应急管理干部教育读本》系列培训。2020至2021年共举办21期,培训采取面授和视频会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累计培训全省各级应急管理干部2.3万余人次,获得了应急管理部的高度肯定。《应急管理干部教育读本》由应急管理部组织编写,2020年4月在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内部发行,全书共588页,是一部涵盖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等应急管理工作业务、实业改革和政治工作的干部教育培训用书。

2.全省应急处置能力建设提升培训班。2019年至2021年举办4期,累计培训市县应急处置基层干部528人次,参训学员年均脱产培训40学时。

3.全省提升社区综合减灾能力培训班。2019年至2022年举办5期,累计培训市县社区基层工作人员733人次,参训学员年均脱产培训32学时。

4.全省安全生产执法人员业务培训班。2019年至2021年举办2期,累计培训市县应急处置安全生产执法人员283人次,参训学员年均脱产培训32学时。  

5.省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干部能力建设培训班。2020年至2022年举办3期,累计培训市县应急救援队伍干部225人次,参训学员年均脱产培训32学时。

6.全省煤矿业务知识培训班。2019至2022年举办7期,通过面授和视频会议培训相结合方式,累计培训全省煤矿监管干部和煤矿企业人员7420人次。

(三)持续强化应急管理干部专业能力提升

三年多来,我们在树立鲜明导向、加强学习培训、强化目标牵引三个方面用功着力。一是树立鲜明的选用导向。我们根据岗位专业需要,招录、遴选、选调、转任了一大批应急管理专业人员,注重在重大任务、复杂环境中考察识别干部专业能力。坚持把用心学习专业知识、努力提升专业技能、充分发挥专业水平等作为考察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强化结果运用。注重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形成了凭专业能力立岗、靠工作实绩立身的浓厚氛围。二是加强学习培训。我们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注重从实践实战中锤炼磨砺队伍,加快分批次分层级组织专业培训,发挥各领域业务骨干传帮带作用,促进全员全面提高专业能力。加大了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培养了一批数量充足、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优秀年轻干部,不定期召开了年轻干部座谈会,研究制定长效制度机制,为年轻干部能力提升搭建平台。三是坚持目标牵引。我们着眼有效履行职能职责对专业能力的需要,确定与推进应急管理工作全面融合的长期、中期、短期提升目标。坚持把完成工作任务作为检验专业能力的“磨刀石”“试金石”,做到每完成一项任务,业务能力得到一次提升、专业精神得到一次升华。近期,为全面贯彻落实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有关加强专业人才培养要求,我们又拟定印发了《关于提升应急管理系统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的九条措施》,助力系统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提升。

二、我省基层干部应急管理能力培训特点

(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1.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模式,由高校系统专家对新《安全生产法》进行讲授。

2019至2022年,我厅共组织“全省应急管理干部政策法规专题培训”8期,通过面授、视频会议和网络培训三种方式,累计培训全省各级应急管理干部4808人次。2022年3月7日,我厅组织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进行新《安全生产法》专题学习培训,邀请中国矿业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爽教授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构建双重预防机制”为题,围绕新修订《安全生产法》的主要变化、针对安全生产标准化、双重预防机制、企业主体责任、政府监管责任、安全治理创新等内容进行了专题授课。

2.邀请东部地区和全国应急管理领域知名专家进行培训。

2019年至2021年,我厅分别在陕西省委党校、西北大学、西安科技大学举办了三期全省市县应急管理局长能力建设培训班,累计培训市县(区)级应急管理局长(副局长)420人次,参训学员年均脱产培训40学时。培训紧紧围绕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等主责主业,邀请了国际应急管理学会中国委员会副主席桂维民、应急管理部防汛抗旱司副司长徐宪彪、应急管理部监测减灾司风险监测处处长马玉玲、中国矿业大学应急管理与安全工程学院教授相桂生、广州市黄埔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谷林等专家教授,重点对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新时代防汛抗旱、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内容进行了主题报告和专题讲座,着力提升全省市县应急管理局长能力建设。

(二)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

在邀请东部地区应急管理领域专家进行培训的同时,我们也适时组织干部前往东部地区,学习应急管理先进经验。

受省委组织部委托,2019至2021年,我们以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名义分别在江西省委党校、广东省暨南大学(广州校区)、暨南大学(珠海校区)、暨南大学(深圳校区)组织举办了4期全省应急管理实务培训班,累计培训市县应急管理局、省安委会成员单位、中省企业等相关处(科)室负责人340人次,参训学员年均脱产培训40学时。培训邀请了江西行政学院胡珺讲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欧应急管理学院张小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张强教授、中石油安全环保与节能部刘景凯副总工程师、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党组成员潘游副厅长、暨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院长蔡立辉教授、广东省应急管理学会副会长王声湧(暨南大学)教授、深圳城市公共安全研究院张少标副院长,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张宁教授等30余名知名专家授课。特别是在广东省举办的3期应急管理实务培训班,充分发挥了暨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作为全国首家应急管理学院的优势,也充分利用应急管理专业的智力优势,提升了我省应急管理系统干部的综合素质,是两省政府和高校携手开展培训、共同致力应急管理发展的重要体现。

三、下一步工作

2022年6月7日,中共陕西省委办公厅、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若干措施》,明确以组织网格化、制度规范化、责任清单化、考核标准化为目标,以加强基层应急队伍、物资保障、社会动员和科技支撑为重点,提高基层风险防范化解和应急处置能力。

《若干措施》提出,到2023年,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网格化应急管理体系基本健全。乡镇(街道)实现“六有”,做到有机构、有队伍、有预案、有物资、有场所、有平台。村(社区)实现“三有”,做到有网格员队伍、有装备物资、有工作制度,实现省、市、县、乡、村、网格六级实时联动指挥调度和工作闭环。到2025年,常态化管理和应急管理动态衔接的基层治理机制基本健全。到2035年,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基本实现现代化。

《若干措施》强调,乡镇(街道)要组建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应急管理领导小组,在乡镇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加挂应急管理办公室牌子,编配与职责任务相适应的专职工作人员;要将基层应急管理纳入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具体任务列入网格工作事务清单,网格员信息纳入陕西应急管理“一张图”,在紧急情况下能够“点对点”调度指挥;统筹相关力量,专兼结合组建30人至50人的乡镇(街道)应急救援队伍、不少于10人的村(社区)应急救援队伍。建立风险隐患排查、信息传播报送、应急预案与演练、应急指挥和救援、应急物资储备、多方参与的社会动员等基层应急六项工作机制。

按照《若干措施》明确的目标任务,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对着力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工作要求,加大对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培训需求的调研,继续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适时组织开展相关培训,延伸培训的广度与深度,切实助推各项措施在全省的落实落地、尽早见效。

再次感谢您对陕西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

2022年8月4日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