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陕西煤矿领域“一停了之”“先停再说”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动态

省安委办召开铜川市煤矿安全警示约谈会

发布时间:2022-08-05 21:08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煤矿灾害防治指导处

8月5日下午,省安委办召开铜川市煤矿安全警示约谈会,分析研判铜川地区煤矿安全存在的重大风险和突出问题,部署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防范工作。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建文,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副局长高红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听取了铜川市、耀州区两级政府,照金煤矿托管双方及其上级公司关于汲取“6·30”事故教训,加强煤矿瓦斯、火、煤与瓦斯突出、水害等灾害防治,严格按照程序、标准组织复工复产,加强分类处置整治及隐患整改等工作汇报;通报了事故调查情况,对铜川市如何加强煤矿安全监管工作进行了部署和要求。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煤矿事故严重反弹,特别是铜川市照金煤矿在安全生产月最后一天发生的较大事故,暴露出煤矿企业安全发展理念树得不牢、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得不实、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安全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流于形式,也反映出监管部门执法检查“宽松软”等问题。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政府、监管部门和煤矿企业要认真落实省政府《安全生产事前问责实施办法(试行)》,把安全生产监管关口前移,不断夯实党委政府和监管部门责任,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统筹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治本攻坚,全面排查安全风险,消除问题隐患,抓细抓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会议要求,一要扎实推进安全生产百日行动,确保国务院十五条、省五十条安全生产措施在煤矿领域落实落细落到位;二要扎实推进煤矿安全排查整治,逐矿落实排查,举一反三抓好整改;三要全力推进煤矿三年行动治本攻坚,对标煤矿三年行动方案“硬任务”,认真开展自查自评,盯住“顽瘴痼疾”深入排查分析问题根源,巩固提升煤矿安全三年行动工作成效;四要严惩重处违法违规行为,聚焦灾害重、风险大、大班次、采掘接续紧张、停产停工整改等煤矿,加大集中检查和执法处罚力度,做到查处一案、震慑一片;五要强化重大安全风险管控,严格落实防治水“三专两探一撤”、瓦斯灾害源头治理、“敲帮问顶”顶板管理等措施,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切实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六要加快推进煤矿整改提升,逐矿对整改提升任务及进展情况再核查再梳理,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一矿一组、一矿一策”精准推进整改工作;七要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按照有关规定配齐配强煤矿安全监管部门执法力量、专业人员和驻矿安监员,下大力气解决煤矿安全监管队伍技术力量薄弱的问题,夯实煤矿安全监管的技术和管理基础。

会议由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何备战主持,省应急管理厅、国家矿山局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