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主动公开>建议提案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对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495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2-08-16 12:38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救灾和物资保障处

王淑惠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生活必需品应急储备保障的建议》(第495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规定,突发事件共分为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四类。省应急管理厅负责指导各地各部门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一、灾害紧急救助餐饮保障情况

在灾害发生时,对转移安置的受灾群众,采取搭建帐篷、借用公房、投亲靠友、集中安置等方式,解决紧急转移安置人员的衣、食、住、医等基本生活。集中安置点由当地政府提供,保证群众吃上热饭,一般均为现采现做,保证食材新鲜。您提出的“形成以储备、加工、物流等为主体的餐食供应链”的建议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借鉴意义,各级政府可以遴选一批口碑好、实力强、有担当的企业纳入应急餐饮供应商名录,按照区域划分网格,自然灾害发生时按照就近便利的原则对转移安置点进行餐饮保障。

二、完善应急保障供应的基础设施配套情况

为做好事故灾害救援救助,应急管理部门储备有安全生产类和自然灾害类应急物资。机构改革后,全省应急系统通过划转、新建、租赁和借用等方式共设立省级救灾物资储备库3个,市级储备库14个、县级储备库110个,在偏远乡(镇、街道)设立前置物资储备点1215个,全省应急救灾储备物资形成了网格化布局,共储备帐篷、棉被、棉大衣、折叠床等救灾物资96万余件。

三、参加和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2020疫情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全省应急系统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省应急厅机关先后5批选派39人次参加全省疫情防控督导检查,48名优秀党员干部踊跃响应号召下沉一线加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全省应急系统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主动请缨,与基层同志同甘共苦,并肩作战,充分展现了应急人的良好精神风貌和顽强战斗作风。为支持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2020年全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共调拨帐篷、棉被、棉大衣、防寒服、棉衣裤、折叠床等各类应急物资4万余件(套),2021年调拨省级救灾物资1.17万余件(套),有力支持了疫情防控工作。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根据陕西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事业发展规划,我们将增加应急救灾储备物资品种数量,加强物资保障,建设救灾物资信息化平台,进一步提升应急救灾物资储备与供应调拨能力。

您对陕西省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将激励我们进一步做好工作,同时也希望您能继续为我们的工作建言献策。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

2022年8月16日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