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主动公开>建议提案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对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44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2-08-16 16:37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局

郑斐代表暨延安代表团:

非常感谢你们对我省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支持。收到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应急救援力量联管联训联勤联战工作机制的建议》(第44号)后,我们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将部分建议内容在相关工作中进行了采纳吸收,结合近年来应急管理工作的实践,现答复如下: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整合改革方案》精神,深度推进应急管理与消防救援系统联通、资源共享、队伍协同,省应急管理厅、省消防救援总队近期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出台《应急管理与消防救援深度融合若干工作机制》(陕应急〔2022〕248号)。7月12日,省应急管理厅、省消防救援总队联合召开了《工作机制》宣贯会。会上,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孙喜民和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安春晖对工作机制相关内容进行了解读,同时提出相关要求,各地就融合工作要共同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做到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联合开展一次专项调研,做到底数清楚、需求明确;联合印发一个实施文件,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共同向党委政府汇报一次工作,争取政策支持,共同落实党委政府统筹发展与安全的各项要求。

近期,我厅对该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题督导,汉中市应急管理和消防救援部门始终围绕“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个目标,下发了汉中市《关于建立健全应急救援力量联调联战及会商研判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应急部门统筹协调、消防队伍主调主战、各级力量密切协同”原则,建立了应急消防联调联战机制;针对近年强降雨增多、极端天气多发频发的趋势,汉中市应急管理局在易致灾区域,提前预置消防救援力量,帮助基层政府组织群众撤离,开展人员搜救等工作,建立了灾害救援力量前置、安全隐患排查、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检查等机制;在十四运安保、汉中市委党代会、汉中市O2O国际汽车博览会、“汉风古韵·传奇夜”文旅消费季等重大活动中,应急管理同消防救援部门共同制定预案、共同值守备勤,建立了联合值班值守机制;在宣传方面,双方彼此助力、共同发力,多次联合开展“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全国消防日”专题活动,做到宣传渠道拓展、宣传效果扩大,建立了宣传资源共享机制;双方还联合多部门开展了全市极端天气危化品道路交通事故救援、石门水库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等应急演练,建立了应急预案联合演练机制。宝鸡市应急管理和消防救援部门则以业务融合为主线,在应急救援力量共建、应急消防联调联战等方面形成了定期会商、联合主导、统一实施、周期研判等工作措施;基层各镇(街办)在加强建设应急管理办公室的同时融入消防所职能;同时,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和组织专项调研等工作方式,达成了思想共识,深化了对融合工作的认识站位,确保融合工作提质增效。

应急管理与消防救援深度融合,是构建我省“大应急”系统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应急管理事业发展大势所趋,是我省防灾减灾救灾形势的迫切需要,后续我们将进一步抓实推进。

你们对陕西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将激励我们进一步做好工作,同时也希望能继续为我省应急管理献言献策,让我们一道为陕西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

2022年8月16日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