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主动公开>建议提案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对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423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2-08-16 16:38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局

董文祥代表暨咸阳代表团:

非常感谢你们对我省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支持。收到你们提出的《关于定期开展重大安全卫生突发事件市级应急预案演练和评价的建议》(第423号)后,我们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将部分建议内容在相关工作中进行了采纳吸收,结合近年来应急管理工作的实践,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组织开展演练评价工作的建议

为加强应急演练工作,我厅于2021年4月7日下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应急演练工作的通知》(陕应急函〔2021〕号),通知要求要加强应急演练工作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特别提出要加强检查评估,包括推动建立常态化演练评估机制,把评估纳入演练筹划、准备、实施、总结的全过程,做到以评促备、以评促战。其中,各设区市应急管理局要集中精力抓好1-2个示范应急演练项目,并开展第三方评估,总结可推广经验。确定为省级示范的应急演练项目要在演练结束后,及时报送总结评估报告、绩效自评报告及相关文稿、图片、视频材料,省应急管理厅将进行评估点评。

同时,我们针对如何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制订了《陕西省应急管理厅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工作指南》,其中就包括应急演练评估和总结环节,这些工作都有助于进一步提高我省应急演练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

二、关于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工作的建议

针对如何加强我省应急预案管理工作,我厅于2021年12月17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应急预案修编工作的通知》(陕应急〔2021〕498号),着力健全我省应急预案体系、规范应急预案管理、强化应急预案衔接。力争到2022年底完成全省应急预案制修订工作,形成统一规划、分类指导、分级负责、动态管理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系。

《通知》要求各应急预案编制部门(单位),包括各级卫健部门要充分认识应急预案修编工作的重要性,尽快修订包括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内的相关应急预案,倒排工期,责任到人。要参照《陕西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编制指南》,规范编制程序,提高修编质量,严格报批报备,把预案修编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为有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提供有力保障。

你们对陕西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将激励我们进一步做好工作,同时也希望能继续为我省应急管理献言献策,让我们一道为陕西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

2022年8月16日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