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政府文件

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关于切实做好8月25日至30日强降水防汛工作的紧急通知

索引号 2022080813363 发文字号 陕汛旱电(2022)31号
发布机构 省应急管理厅防汛抗旱处 发文时间 2022-08-25 公文时效 有效
名称 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关于切实做好8月25日至30日强降水防汛工作的紧急通知
主题分类 关键词 强降水,防汛,紧急通知

各市(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省防总有关成员单位:

据最新天气预报,25日夜间开始我省降水将进一步加强、强降水范围逐步扩大,关中北部及东部、陕北中南部、陕南部分地区将先后出现暴雨天气。预计过程最大降水量:陕北中南部60毫米、东部部分地方90毫米,关中、陕南大部120毫米,其中陕南南部及东北部、关中东南部150毫米,局地可达200毫米以上。过程伴有短时暴雨,具有夜间加强的特征,预计最大小时雨强可达50毫米以上。此次降水过程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前期暴雨点分散、后期强降水落区重叠度高,极易引发洪涝灾害。各级各部门务必认清复杂严峻的汛情形势,坚决克服厌战松懈思想,保持高度警惕和战时状态,全力做好暴雨洪水防御工作。特紧急通知如下:

一、夯实防汛责任,强化组织领导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当前防汛工作放在最重要位置,继续夯实防汛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防汛责任人要切实履行职责,关键时刻深入一线、靠前指挥。要克服经验主义和懈怠思维,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在做好保蓄水供水的同时,高度警惕由旱转涝的危害,严格落实监测预报、隐患排查、预警发布、提醒转移等各项责任措施,切实把暴雨洪水灾害防御各环节落到实处。

二、突出防范重点,严防次生灾害

关中、陕南要重点防范旱涝急转和突发强对流天气,防范持续强降水、局地突发性短历时强降水天气引发的山洪、中小河流洪水及崩塌、滑坡和泥石流等次生地质灾害,涉山涉水旅游景区及时撤离人群,切实做好防洪预警避险。陕北要关注降水叠加效应及区域性暴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相关部门要做好临水临路临崖区、公路隧道、铁路沿线、城市低洼地带、堤防、水库、尾矿库、淤地坝、窑洞以及旅游景区、矿山企业等重点区域的隐患排查和巡查巡守工作,前置抢险队伍和物资,切实加强久旱蓄水工程安全度汛工作,发现险情及时有效处置,做到抢早抢小抢住。

三、高效监测预报,精准预警到位

各级气象水利部门要强化雨水情预测预报,努力提高预警精度,特别要加强小尺度、短历时、高强度降雨的预报预警。各级防汛部门要密切关注最新天气预报预警,监视雨情水情汛情变化趋势,实时动态滚动会商研判,迅速传达预警预报信息,及时启动或提升防汛应急响应。要提前预判发出预警信息,点对点“叫应”基层责任人,突出做好山区、水边及偏远地区“最后一公里”的预警预报,确保预警信息第一时间传递到村、到户、到人,为人员转移避险提供充足时间。

四、及时转移避险,确保群众安全

陕北已经历多轮降雨过程,陕南面临旱涝急转的风险,随着秋霖天气来临,全省大部迎来普遍降水过程。各级要提前分析研判暴雨洪水、山洪、地质灾害、涉水旅游景区、城市低洼内涝等危险区域范围,严格落实各级分片包保责任,采取“关停撤转”等刚性措施,及时果断撤离风险区群众,做好撤离后的警戒和安置工作,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要及时强化道路交通、施工场所安全防范,紧急情况下要果断采取停工、停运等措施,完善应急疏散机制,全力确保人民生命及财产安全。

五、强化科学调度,确保库坝安全

有关部门要科学调度防洪工程,严格执行防御洪水方案和洪水调度方案。提前落实好骨干堤防以及险工险段、各类水库、尾矿库、淤地坝的巡查抢护责任,安排专业力量值守,险情要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一旦出现险情要果断采取得力措施抢险确保大坝安全,同时提前及时转移下游受威胁的群众,确保江河水库防汛安全。在做好旱区水利工程抗旱蓄水的同时,为大江大河应对秋汛留足后期防洪调蓄库容。

六、加强应急值守,强化信息报送

要进一步强化防汛应急值守责任,严格24小时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主动全面掌握本地汛情动态和重大工情、险情、灾情信息,第一时间逐级上报各类防汛信息。要强化防洪指挥调度,一旦发生洪涝险情,要及时组织各方力量,有效有序开展抗洪抢险救灾,全力减轻洪涝灾害损失。

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

2022年8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