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政府文件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应急管理与消防救援深度融合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2022090814536 发文字号 陕应急〔2022〕356号
发布机构 省应急管理厅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局 发文时间 2022-09-02 公文时效 有效
名称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应急管理与消防救援深度融合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主题分类 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 关键词 应急管理,消防救援,深度融合

各设区市、韩城市应急管理局:

《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整合改革方案》出台以来,厅党委高度重视,就融合事宜多次研究讨论,在多轮调研并与省消防救援总队深入沟通的基础上,于6月20日联合印发《应急管理与消防救援深度融合若干工作机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全省应急管理与消防救援深度融合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并于7月12日召开全省应急管理与消防救援深度融合工作机制宣贯会,就融合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明确了共同目标和重点任务。

会后,各地迅速行动、科学统筹、周密部署,聚焦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紧密围绕“四个一”具体要求和12项机制建设,扎实推进融合工作,在全省应急救援系统、消防救援队伍内,引起强烈反响,取得阶段性成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四个一”工作进展情况

省宣贯会要求,各地要就融合工作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做到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联合开展一次专项调研,做到底数清楚,需求明确;联合印发一个实施文件,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分工;要共同向党委政府进行一次工作汇报,争取政策支持。从落实情况来看,宝鸡、杨凌、渭南、汉中、安康、延安等地“四个一”工作基本落实到位,西安、咸阳、铜川、韩城等地落实了部分工作;西安、安康、杨凌、延安、铜川等地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明确了组织领导、成员职责、工作责任、时限要求等,建立了融合工作协调机制;汉中市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支队对照12条机制,分别制定了实施意见,安康市出台《应急管理与消防救援深入融合若干工作机制实施意见》,渭南市制定《关于建立健全应急救援力量联调联战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延安市印发《深入贯彻应急管理与消防救援深度融合若干工作机制实施意见》,咸阳市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与消防深度融合完善工作运行机制的通知》。

二、好的经验做法

各地在深入学习宣贯我省《应急管理与消防救援深度融合若干工作机制》的基础上,深入开展调研与研讨,对标12项机制,细化目标、完善措施,结合本地实际进行了一系列有益尝试,积累了一批好的经验做法。

汉中市着力构建无障碍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凡涉及全市安全防范的重要工作及会议,两部门均同部署、共促进,实现齐抓共管、一体联动;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应急救援力量联调联战及会商研判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应急部门统筹协调、消防队伍主调主战、各级力量密切协同”原则;建立健全灾害救援力量前置、安全隐患排查、联防协作、资源共享等工作机制,在汛期防抢撤工作,重大危险源整治,重大活动安保、联合培训、演练、安全宣传等方面深度融合,成效明显;特别是在项目建设、装备配置、能力提升上予以互助,市应急管理局全力支持汉中市消防支队业务用房项目建设,及时与发改、财政等部门沟通,有效解决其建设资金缺口。

安康市以推进陕西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事业发展规划为契机,成立安康市综合应急救援基地建设专班,形成合力,共同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并于8月12日召开市级应急救援力量联调联战工作会议,明确部门统筹协调、消防救援队伍主调主战、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的应急救援指挥体系。

渭南市就信息平台建设达成初步意向,商议委托技术服务单位编制渭南市应急指挥平台建设设计方案,实现应急、消防信息融合。7月15日,市应急局联合调派户外救援队与消防救援、公安开展搜救行动,成功解救失联近12小时的73岁老人。

宝鸡市在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方面,在各镇建立应急管理办公室,纳入消防所职能,同步加强镇街专职消防队、小型消防站、微型消防站建设,纳入统一应急力量调度体系;将重点行业领域专项联合检查纳入各级安委会月、季度及敏感时期检查计划;在应急预案联合演练、应急力量联调联战、救援队伍培训建设、应急资源集约优化等方面落实了定期会商、联合主导、统一实施、周期研判等措施。

咸阳市坚持“结对共建、优势互补”的原则,立足双方有效资源,着力做好机制高效运转顶层设计,共设置共同推进融合重点任务33项,逐项明确目标任务、工作措施、责任科室。

铜川市针对12项工作机制制定实施计划,逐条逐项明确融合项目和完成时限,建立联席会议和联络员制度,着力破解融合难题。

三、不足之处

(一)思想认识不足,工作站位不够高。截至目前,除汉中、安康、渭南、延安等地按照要求完成了“四个一”基础工作,并就融合工作落实出台相应的实施方案、意见等政策性文件,其余各地市工作推进较为迟缓,有的仅开展了开会部署、调研座谈、交换意见等工作,有的仅初步形成实施方案框架,有的还停留在想法、打算、征求意见阶段,对于深入融合工作重视程度还不高,决心还不够大,有一定的等靠思想。

(二)思考不够深入、措施不够具体。省上出台的12项工作机制,是在总结以往好的经验基础之上做出的制度安排,具有指导性、方向性、概括性,需要各地结合地域特点固化经验、量体裁衣、统筹规划、细化措施,先行先试,破题解题,做出有益尝试,然而,从目前各地报送情况来看,部分地市仍存在思路不清、研究不够、措施不细、缺乏抓手等问题,工作任务、责任还未压实。

(三)信息报送不及时,宣传报道氛围不浓。大部分地市能够按照省厅要求及时上报落实情况,个别地市迟报缓报,商洛、榆林市应急局至今未上报工作进展,部分地市就出台实施方案、召开推进会、向地方党委政府专题汇报等后续工作进展情况未进行续报,形成闭环。截至目前,仅汉中市“建立健全三项机制,强化应急消防深度融合”工作经验在“陕西应急管理”公众号进行宣传交流,大部分地市未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宣传报道氛围不浓厚。

四、相关要求

(一)提高站位,加快进度。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融合、推进融合,把着力构建大应急体系,切实承担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关键时刻应急处突、高效救援的重要职责扛在肩上,放在心上,以紧迫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推进融合,按照厅统一安排部署,高质量完成“四个一”任务,特别是要把前期调研的成果迅速转化应用,对于当前就能落实的,要不等不靠,先立后破,在信息、力量、资源方面首先达到融合。

(二)细化措施,加大力度。要尽快出台相应的融合工作实施方案、意见等,细化工作目标、任务、重点、保障措施等,并及时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争取最大支持;要逐步加强在共同业务领域内深度融合,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多元一体的工作格局,探索构建一套全新的应急管理工作体系;要在指挥体系建设、应急救援基地建设、基层应急能力建设等重要抓手上,加大协同力度,出实招、见实效。

(三)灵通信息,推广经验。要进一步加强信息报送,各地在推进融合工作过程中好的经验做法要第一时间上报,并广泛运用新媒体进行宣传,促进交流推广,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

2022年9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