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秦评:防灾减灾要长远抓抓长远

发布时间:2022-09-08 09:20 来源:陕西日报

连日来,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地震牵动全国各地。从中央到地方,快速响应,各方力量汇聚在抗震救灾的路上,全力救援受灾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防灾抗灾减灾和恢复重建工作,我国的防灾减灾工作一直在创新发展的路上,不断取得新成效,尤其是近年来我国防灾关口更靠前、减灾基础更牢固、救灾机制更灵敏。但是,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地震、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时有发生。为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防灾减灾、抗灾救灾工作仍然需要不断加强,各有关部门要永葆一直在路上的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筑牢防灾减灾的坚固屏障。

防灾减灾、抗灾救灾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不是一时行动,而要长远抓、抓长远。做好防灾减灾、抗灾救灾工作,不但要居安思危,提高灾害防范意识,更要防灾抗灾救灾相结合,全面提升综合防灾能力。今年以来,我省不断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基层综合减灾能力。我省进一步开展基层应急网格化管理工作,在全省编织一张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风险防控网格,形成有机构、有队伍、有预案、有物资、有场所、有平台的基层防灾减灾救灾新格局。

天灾固然难避,但如果各个部门、各个群体都能高度重视,多一些忧患意识,多一些防灾救灾知识,多一些现代技术手段加持,动用一切可行的应对措施,就能让人民群众财产损失少一点,让人民群众在灾难面前的抗压能力更强一点。

让我们携起手来,众志成城,进一步织牢防灾减灾群防群治网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