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动态>地市动态

王益区应急管理局全力推行“应急先锋”党建“3+N”模式

发布时间:2022-09-16 16:25 来源:王益区应急管理局

王益区应急管理局党委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工作”的思想,融合党建与业务,实现党建、业务工作相互促进,以强化党的建设引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等工作向深、向细发展,全力打造“应急先锋”党建服务品牌,为全区安全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党建+安全生产”,让安全监管增实效。坚决筑牢安全底线。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认真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近日,组织开展全区安全生产三年行动终期评估工作,及时分析研判本行业领域制约安全发展的瓶颈、薄弱环节及重大问题,落实“防”的措施,做到防在前、防在早、防在小,以“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迎盛会”为主题,联合多部门紧盯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场所全面排查治理风险隐患,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严密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截至目前,共检查990家、排查隐患166条、完成整改166条,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坚决深入基层企业。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五进”,党员干部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发放《安全生产法》《安全知识手册》,夯实企业主体责任,提高企业职工安全文化素质和安全操作技能。坚决突出结对共建。近日,王益区应急管理局与企业建立结对共建机制,深入企业,开展“找问题、促提升”,党员对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进行了详解,围绕危险化学品存储、工矿商贸等行业特点和生产流程,结合安全生产事故案例,就如何做好企业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以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等方面,对企业党员进行详细的培训指导,并就党建和安全生产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座谈交流,为企业安全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党建+防灾减灾救灾”,让安全发展奠基础。防火防汛期间党员干部始终坚守岗位,前往各部门、各镇办针对值班值守、应急物资储备等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同时党员干部结合“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主题党日+”等,向群众发放《安全知识手册》《应急防火避险指南》《安全生产法》《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宣传册》等各种防灾减灾资料5万余份,此外,通过微信、QQ等形式转发安全知识、预警信息300余条,广泛普及安全知识、风险提示等信息。

“党建+应急救援”,让守护安全有保障。王益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1场防汛应急预案桌面推演,并模拟了两场事故救援,检验了全区防汛组织指挥、协调作战和快速反应能力。局党委成立以局党委书记为总队长,各党委委员为小队长,每名党员和积极分子为队员的防汛救灾党员先锋队。在极端天气、自然灾害等情况发生后,党员干部积极深入基层一线,全力做好防汛检查督查和救灾核灾工作。针对群众避险难、转移难、房屋损等急盼愁难问题,积极协调对接相关部门,将损失降到最低,并最大化争取政策,为受灾群众排忧解难。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报告制度,畅通信息报送渠道,严格按照时限要求,及时、准确逐级报告信息。加强信息共享,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确保了值班值守和预警工作取得实效。

“党建+N”,让应急管理提质效。以学为基,打造有高度的应急先锋品牌。党委书记带头、党委委员、党员干部齐参与开展“微讲堂”活动,目前已开展三期,主题分别为“清正在德,廉洁在志”“年轻干部‘八争八不争’”“理想信念是政治灵魂”。疫情防控,打造有温度的应急先锋品牌。炎热之下,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在防汛关键时期,积极投身于火车站、黄堡高速口等疫情防控值守点对来区返区人员进行扫码登记。严格执法,打造有力度的应急先锋品牌。党员干部深入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企业进行安全“体检”,共检查非煤矿山企业5家次、危化品企业40家次、烟花爆竹企业7家次、工贸企业23家次,查处整改隐患192处。驻村帮扶,打造有细度的应急先锋品牌。党员干部带头扛起帮扶责任,积极争取资金,协调解决包抓村楼梯和LED显示屏,配合村两委组织动员广大群众,全力以赴做好贫困帮扶、疫情防控等工作。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