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陕西日报: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保安全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21 09:52 来源:陕西日报

昨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和专题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保安全各项工作,严密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和单位对此必须要有深刻认识,始终牢记安全就是责任、责任重于泰山,要切实担起责任、真抓实干,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从严从实从细抓好保安全各项工作。

今年4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强调,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我们只有守住安全底线,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效防范应对重点领域潜在风险,才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才能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今年以来,陕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要求,紧盯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抓细抓实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各项工作,坚决筑牢安全生产严密防线,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形势总体平稳。但也要清醒看到,全省安全生产仍存在不少风险隐患。保安全、守住安全底线是永恒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当前,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我们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保安全各项工作,把安全贯穿到发展全过程、各方面,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坚决落实,从严从实从细,切实构筑起坚不可摧的安全屏障。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实际效果上。要时刻牢记风险就在身边、安全一失万无、细节决定成败,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持防范在先、预警在先,对各类安全风险保持见叶知秋的敏锐,无事深忧、有事不惧,真抓真管、敢抓敢管、严抓严管,严密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

要持之以恒抓好安全生产,深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一方面,加强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建筑施工、燃气、老旧小区、自建房等重点领域安全防范,严格城乡道路和营运、非营运车辆安全管理,深入开展商场、影剧院、医院、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检查,搞好食品药品监管。另一方面,加强雨情汛情监测预警,严密防范山洪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落实好江河湖库、河流堤坝、尾矿库、险工险段和城市低洼易涝区等重点部位防汛措施,出现险情要第一时间组织群众撤离。此外,要根据当前安全生产形势,有针对性地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要慎终如始、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国庆假期将至,防疫不可松懈,要毫不放松抓好国庆假期及前后疫情防控工作,动态排查、补齐防控漏洞,立足于早、立足于防狠抓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继续搞好区域规模性核酸筛查,加强“两站一场”、公路卡口检查,严格公共场所核酸码查验,严控聚集性活动,切实做好疫情应急处置,坚决防止疫情外溢。此外,要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密防范金融领域风险,严控社会风险,加强社会治理,增强服务群众能力,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入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社会治安防控,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做好保安全各项工作,核心是责任、重点是落实。我们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同时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干部职工岗位责任,确保各项安全举措落实到位、执行有力,筑牢齐抓共管的安全防线,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