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省政府

国家文物局陕西省人民政府合作共建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联席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9-23 09:14 来源:陕西日报

9月22日,国家文物局、陕西省人民政府合作共建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联席会议在西安召开。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省长赵一德出席并讲话。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方红卫出席会议并致辞。副省长方光华主持会议。

李群说,汉长安城遗址是中华文明重要标识地,是具有世界影响力和多重价值的人类文化遗产。近年来,国家文物局、陕西省政府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推动特区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践行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在合作协议的框架安排下,统筹各方力量,持续加大考古研究和科技创新力度,积极服务民生改善,通过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束缚,调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推动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高质量发展,为走出一条符合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贡献“西安探索”“陕西经验”。

赵一德说,这次联席会议的召开充分体现了国家文物局对陕西文物工作的重视支持。近年来,陕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断优化顶层设计,扎实推进考古研究,持续加强活化利用,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于民,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陕西将坚决扛起重大政治责任,扎扎实实做好汉长安城遗址等文化遗产保护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省级有关部门和西安市要坚持系统规划引领,强化保护展示利用,探索融合发展模式,高标准打造大遗址保护利用示范样板。要进一步建立完善沟通对接、多方协作、要素保障和督导落实机制,确保《合作共建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协议》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希望国家文物局一如既往支持帮助陕西把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开发好、建设好,共同推动陕西大遗址保护利用工作迈上新台阶。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省政府秘书长方玮峰,省文物保护利用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成员单位和西安市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母家亮)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