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中国应急管理报: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须臾不可放松

发布时间:2022-09-25 09:57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9月23日召开的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对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部署安排。会议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安全责任措施落实,尽心尽责、担当作为,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反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再加上复杂外部环境持续冲击,各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安全风险叠加碰头,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各方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认真做好“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各项重点工作,确保了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然而,近期部分地区事故多发,部分行业领域事故集中,重大涉险事故集中,违法行为导致的事故明显抬头。这些无不警示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对成绩绝不能估计过高、盲目乐观;必须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须臾不可放松;必须狠抓落实、务求实效,以“辛苦指数”换取人民“幸福指数”,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当前,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国庆假期日益临近,确保社会安全稳定,意义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从历史上看,四季度历来是事故高发时期,由极端天气引发的各类事故灾害也时有发生。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把人民生命安全始终放在第一位,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是摆在各级党政领导面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要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安全生产,人命关天。将安全生产要求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态度要鲜明,执行要坚决,决不能心存侥幸,搞变通、做选择、走捷径。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从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拿出更有力有效举措。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要盯紧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风险隐患,防范和解决存在的问题。谋划各项工作措施,要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充分评估安全风险,牢牢守住安全红线底线。

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要将责任层层落实到最基层。责任落实,重在担当。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就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部署安排,国务院安委会制定部署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在责任落实方面,各类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要求明确。一些地区和企业单位之所以事故不断,主要是有法不依、有章不循。破解问题、消灭责任盲区,要突出“严实细”,坚持同题共答,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推动,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层层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确保将责任传导到一线、基层,落实到每个岗位和人头。对因作风不实、措施不力导致事故发生的,坚决严肃追责问责,将“板子”打到具体责任人身上。

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要加大以上率下督导检查力度。特殊时期,当有特殊举措。要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针对近期事故多发的矿山、高层建筑、建设施工、道路和水上交通等行业领域,明确谁来查、查什么,突出重点单位、关键部位、高危环节开展拉网式排查,确保全覆盖,不留死角盲区。要加大安全宣传力度,鼓励群众举报安全隐患,增强工作实效。要加强精准监管执法,组织专家队伍、业务骨干深入一线开展安全指导服务。要推动有关部门和地方落实“条块责任”,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和安全规程,防止失管失控引发事故。要把节日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全面排查人员密集场所、索道、景区内车辆、临时建筑等方面的安全隐患。

抓安全生产,关键在于“时时放心不下”,关键在于责任落实,关键在于工作细致,把风险问题解决在成灾肇祸之前。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为引领,上下同心、共同努力,尽心尽责、担当作为,我们就一定能打好这场安全防范主动战、攻坚战,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