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减灾救灾

国庆假期我省将迎连阴雨天气 省防总要求切实做好防汛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30 08:10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新闻宣传处

9月29日至10月8日,我省大部将出现持续性强降水天气过程,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本次降水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广、局地强度大,极易引发洪涝灾害,防汛形势复杂严峻。针对本轮强降雨过程,省防总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保持高度戒备,扎实细致做好本轮强降水过程的防汛工作。

通知指出,本次强降水过程恰逢国庆假期,流动人员多,防汛安全任务重,防范应对压力大。各级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做好这次强降水防汛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迅速安排部署、压紧压实防汛责任。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思想上务必高度重视,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全面强化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的防汛工作责任。各级防汛责任领导要提前进入防汛应急状态,对本地防汛工作进行迅速安排部署,主要领导要下沉一线靠前指挥,严格落实基层防抢撤工作责任,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全力组织暴雨洪水的防范应对工作。

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精准预报预警加强会商研判,做好实时监测、滚动分析和精准预报。强化局地突发暴雨洪水和山洪、滑坡泥石流灾害的临灾监测预警。认真落实汛情预警信息“叫应”机制、暴雨红色预警和防汛应急响应的联动机制,及时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做好预警信息传递工作,确保预警全覆盖无盲区。要提前转移避险做好应对极端暴雨洪水的充分准备加强对河道滩区、旅游景区、水库上下游、山洪地质灾害风险区、城市低洼空间、建筑工地等高风险区的警戒管控,及时关停涉山涉水景区和施工工地。逐级落实领导干部分片包干责任,提前落实危险区群众转移避险措施,加强转移避险转移人员安全管理,确保所有危险区群众应撤尽撤早撤。要加强巡查防守提前落实河道、堤防、水库(水电站)、淤地坝、尾矿坝、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防守,加强公路、铁路、油气长输管线等重要基础设施防汛安全管理,做到抢早、抢小。加强城市、集镇防洪排涝工作。要提前预置抢险救援队伍和物资,确保出现险情能够迅速组织、及时应对处置。要严格应急值守严格坚持24小时防汛值班、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加强统筹指导和督查督导,严格落实防汛信息报送制度,遇到突发险情灾情果断处置,全力减轻洪涝灾害损失。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