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减灾救灾

陕西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推进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10-09 09:44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处

各设区市、韩城市人民政府:

2022年6月8日,省委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若干措施》(陕办发〔2022〕9号),8月25日省应急管理厅召开了全省落实《若干措施》视频推进会,就推动落实省委省政府文件精神进行了任务部署,省应急管理厅对各阶段任务落实时限和标准提出了要求。会后,各地积极推动工作落实,截止9月30日,全省县区117个(含高新区、经开区等),成立工作专班104个,占比88.89%;乡镇(街道)、园区、综合服务中心1328个,成立领导小组753个,应急办公室挂牌741个,挂牌率55.80%,已落实专兼职人员1933名。现将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落实情况

《若干措施》下发后,各市高度重视,及时安排部署,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均作出重要批示,市政府和应急管理局召开专题会议对落实《若干措施》进行具体安排,西安市、宝鸡市、安康市等地印发了《工作方案》。省应急管理厅在官网开通了专题专栏,印发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简报3期,建立了工作群,对基层应急管理办公室挂牌进行了规范。通过对各市县的调度、督促和检查,目前,各市县具体进展情况为:

(一)西安市

下辖20个县(区),成立工作专班20个,占比100.00%;乡镇(街道)、园区194个,成立领导小组36个,应急办公室挂牌36个,挂牌率18.56%,落实专兼职人员251名。

(二)宝鸡市

下辖13个县(区),成立工作专班10个,占比76.92%;乡镇(街道)116个,成立领导小组83个,应急办公室挂牌98个,挂牌率84.48%,落实专兼职人员213名。

(三)咸阳市

下辖13个县(区),成立工作专班13个,占比100.00%;乡镇(街道)125个,成立领导小组74个,应急办公室挂牌69个,挂牌率55.20%,落实专兼职人员289名。

(四)铜川市

下辖5个县(区),成立工作专班5个,占比100.00%;乡镇(街道)、综合服务中心40个,成立领导小组40个,应急办公室挂牌40个,挂牌率100.00%,落实专兼职人员99名。

(五)渭南市

下辖11个县(区),成立工作专班11个,占比100.00%;乡镇(街道)124个,成立领导小组46个,应急办公室挂牌46个,挂牌率37.10%,落实专兼职人员80名。

(六)延安市

下辖13个县(区),成立工作专班11个,占比84.62%;乡镇(街道)117个,成立领导小组34个,应急办公室挂牌34个,挂牌率29.06%,落实专兼职人员90名。

(七)榆林市

下辖12个县(区),成立工作专班8个,占比66.67%;乡镇(街道)185个,成立领导小组101个,应急办公室挂牌101个,挂牌率54.59%,落实专兼职人员0名。

(八)汉中市

下辖11个县(区),成立工作专班7个,占比63.64%;乡镇(街道)177个,成立领导小组176个,应急办公室挂牌176个,挂牌率99.44%,落实专兼职人员532名。

(九)安康市

下辖10个县(区),成立工作专班10个,占比100.00%;乡镇(街道)139个,成立领导小组113个,应急办公室挂牌113个,挂牌率81.29%,落实专兼职人员244名。

(十)商洛市

下辖7个县(区),成立工作专班7个,占比100.00%;乡镇(街道)98个,成立领导小组40个,应急办公室挂牌26个,挂牌率26.53%,落实专兼职人员120名。

(十一)韩城市

成立工作专班1个,占比100.00%;乡镇(街道)8个,成立领导小组8个,应急办公室挂牌0个,挂牌率0,落实专兼职人员0名。

(十二)杨凌示范区

下辖1个县(区),成立工作专班1个,占比100.00%;乡镇(街道)5个,成立领导小组2个,应急办公室挂牌2个,挂牌率40.00%,落实专兼职人员15名。

二、主要做法

(一)精心谋划部署,广泛动员推进

西安市率先在3个区35个街道成立了应急管理办公室,统一挂牌,确定了专兼职人员,明确了职责任务,初步实现了辖区所有街道应急管理工作“有机构、有队伍、有预案、有物资、有场所、有平台”;宝鸡市在99个镇、17个街道均成立了应急管理办公室,统筹建立市级100万、县级100万、镇级30万应急管理准备金制度,为救援人员参与政府组织的公益、救援等活动购置意外伤害保险,推动社会化救援队伍可持续发展,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整体提升。铜川市目前已全部实现乡镇(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挂牌和专兼职人员到位双落实。

(二)推进先行先试,强化示范引领

试点县市先行先试,吴起县在落实“六有”“三有”的基础上,探索创新提出乡镇(街道)“十有”、村(社区)“五有”、村组“三有”,10个乡镇(街道)、99村(社区)、688个村组已基本形成“统一指挥、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为全县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旬阳市在21个镇309个村(社区)全面建立“一联三包一自救”的“131”防灾救灾网格化精细化责任体系,实行科级领导联村,镇属单位包村,镇干部包组、包户,采取“预警到户、户自为战、人人自救、联防自治”的方式开展紧急自救;镇安县通过“1844”智慧平台,将全县15个镇办1059个村(居)民小组划分为3523个片区,整合现有护林员、山洪地质灾害监测员、防返贫监测员、秦岭保护网格员、公益岗位等网格资源,优选3523名片长兼任应急管理网格员,把应急管理工作监管触角延伸到了最基层。

(三)结合本地特点,健全长效机制

绥德县于9月28日前乡镇全部挂牌成立应急管理办公室,整合应急救援、安全生产、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灾情管理等,339个村(社区)均设有应急管理组织,乡镇(街道)预案与县级预案有效衔接,县、镇、村应急管理体系已初步形成;黄龙县运用“五级联动”工作机制,构建黄龙县应急管理网格化体系,按照行政区域划分网格,聘请49个网格员,每人每月给予补助700至900元,落实四级网格1000元工作经费,网格负责人每年给予300元通讯补贴,并足额纳入财政预算;渭南市临渭区针对辖区人员密集和企事业单位多的实际,组织各行业应急救援队伍56支,共1千余人,细化各单位专项预案,统一基层应急工作标准、应急物资储备清单、应急救援队伍力量,逐步提升了安全风险管控能力和基层防范风险能力。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根据上报统计,全省各市均已成立工作专班。各市专班要结合本地特点,细化乡镇(街道)应急领导小组、应急办公室工作职责;明确村(社区)网格员任务清单,形成指导意见;及时收集汇总各工作联系人和网格员信息名单,建立工作群,建立上下互通联系渠道。按照全省视频推进会时间节点要求,有序推进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工作。

(二)加强保障协调。前期,省厅已对试点县(市)提供了部分经费保障,今年还拟对有典型做法、有引领作用和有实际困难的县(区)给予支持。各市县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将基层应急管理体系治理行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在经费保障、落实人员物资和明确职责上,尽最大可能给予支持和保障。

(三)加强督导问效。省厅将持续对各市县工作推进、经费落实、人员配备、物资保障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各市县对要求开展而未开展的、要求落实而未落实的要集中力量完成;对确有困难的,要大力支持,明确完成时限;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的,要与目标责任考核和干部绩效考核相挂钩。省厅将根据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全省调度和通报。

(四)加强信息报送。各级要及时梳理汇总基层工作落实、经验做法和具体困难,按时准确向上级工作专班报送相关信息和材料;要建立工作台账,采取督查检查、简报通报的方式,及时督促调度各基层单位加快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要加强专项任务进展情况统计和综合分析,认真落实基层应急能力建设信息报送制度,切实解决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和“神经末梢”的问题,以及基层结构不全、职责不明、队伍不强、群众参与度不高等问题。


陕西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0月9日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