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动态>厅动态

洪涝灾害零伤亡 筑牢防汛抗旱安全保障——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综述之三

发布时间:2022-10-29 16:07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新闻宣传处 防汛抗旱处 凤凰网

今年以来,我省应急管理系统始终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训词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护航二十大”主线,认真落实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要求,战胜17轮强降水过程与春夏连续干旱,确保了洪涝灾害零伤亡,保障了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和粮食生产安全,筑牢了防汛抗旱安全保障。

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综述——

洪涝灾害零伤亡

我省筑牢防汛抗旱安全保障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不仅是口号,更是现实的写照,是看得见、摸得见的行动。

一项项任务部署、一场场精准预警、一个个抢险身影……2022年,陕西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统筹防汛、抗旱,守安全底线,护一方平安。

这一年,我省认真落实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要求,战胜17轮强降水过程与春夏连续干旱,确保了洪涝灾害零伤亡,保障了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和粮食生产安全,筑牢了防汛抗旱安全保障,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未雨绸缪 织密防汛抗旱“防御网”

防汛抗旱需要组织领导以及周密细致的安排部署。

省委先后7次召开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多次召开常务会议对防汛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深入有关市县检查指导防汛工作,促进各地防汛责任全面履行到位;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密集印发《关于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若干措施》《关于做好当前防汛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切实做好近期高温天气应对工作的通知》;

西安市召开9次常委会、常务会听取防汛汇报,主要领导5次调研检查防汛工作;榆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坐镇市防指指挥调度并赴基层实地指导防汛救灾工作;渭南市召开14次会议研究防汛工作;汉中市19次召开防汛专题视频调度会,5次召开调度会部署抗旱保收工作;安康市调整优化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架构,增强防汛抗旱统一指挥调度能力。

这,是组织汇聚的力量,亦是陕西应急的力量!

多措并举 下好备汛“先手棋”

反思、总结,是为了更好地前进!

我省立足防御极端暴雨洪水,深刻反思部分地区特大暴雨灾害教训,明确29项重点任务,推行暴雨红色预警“叫应”制度和“人盯人、防抢撤”工作机制,“四边三撤”防汛避险制度,将责任链条延伸至县、镇、村、组,全面夯实基层防抢撤基础能力。

强化责任落实,全面修编应急预案,深入排查度汛隐患,加强城市洪涝防御,增强防汛应急保障,突出强化宣传培训,立足七大方面,我省全面做好防汛抗旱准备。

12个地市及城区、9条主要江河、98座大中型水库防汛责任人187名,落实公示防汛责任人7094人,落实技术责任人3026人;

全省修编各类防汛抗旱、江河水库、城镇、山洪灾害等应急预案4972个,各级举行防汛应急、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抢险救援演练3455次,参与人员20.47万人次;

全面安排全省各级防汛安全大检查,组织省防总成员带队、11个省级检查组,对各地防汛备汛工作进行重点检查督导;

疏通排水管网2244.2公里,清掏排水检查井17.8万座次,清理雨水蓖3.7万座次;各级储备防汛抢险物资30类60种、物资价值4.8亿元,储备救灾物资94.5万余件;

设立各类宣传咨询点1280余处,发放各种防汛资料127万余份。

所有的数据背后,不只是数据,而是应急人践行担当与使命,是“逆行者”的默默坚守。

抗洪抢险 全力避免人员伤亡

抗洪抢险,是奔赴一线,是生命的救援!

17次大范围强降水过程,18次下发防汛紧急通知,32次安排部署强降雨过程防范应对,8次组织多部门联合会商研判,48次组织集中防汛调度,692次点对点电话调度暴雨区的重点县区,全天候24小时应急值守,派出30余批次工作组队强降雨落区开展督导检查,做到“雨下到哪里,工作组督导到哪里”;削减泾河洪峰900立方米每秒,累计投入抢险救援人力12.3万人次,救援艇55艘次,机械设备12699台(套),编织袋141.1万袋条,土石方量35.6万立方米,消耗物资3817.4万元……这些,是抢险救灾的指挥“防线”,亦是生命安全“防线”。

我省坚持以确保人民生命安全为首要目标,把转移群众避险作为最紧急、最关键、最重要的防汛抢险措施。省人大出台了《陕西省防灾避险人员转移规定》,省防办、省应急厅在全省推行“人盯人、防抢撤”工作机制,遇有汛情,能果断组织危险区群众在暴雨洪水发生前提前撤离转移,做到应撤尽撤、应撤早撤,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西安市突出“超常”从严管控,出动防汛人员11万人次,封闭峪口755个次,管控道路183条次,转移群众3.8万人次;商洛市将“人盯人、防抢撤”工作机制升级优化为防汛救灾“双2+5模式”,有力推动防汛救灾工作实效不断提升;全省各级累计组织59.7万人次安全转移避险,突出强化撤离人员安全管理,实现了汛期人员零伤亡的历史成绩。同时,保障转移安置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住处、有医疗保障。这些,是陕西应急人真正的把人民放在心上,以使命护生命!

多措并举 戮力同心抗旱减灾

启动抗旱应急响应65次,累计投入抗旱力量54.5万人次,投入抗旱设施设备2.9万台套,引水灌溉3920万亩次,有效解决19.6万人、6.4万头大牲畜临时性饮水困难、挽回粮食作物损失5.6亿元,挽回经济作物损失1.6亿元……这些数据彰显着陕西抗旱工作成效。

国家防办两次启动关联陕西省的国家防总IV级抗旱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赴榆林、延安2市4县区检查督导;省防总两次启动省级IV级抗旱应急响应;农业农村部门派出10个工作组指导各地抗旱保粮;气象部门及时发布降雨预报和高温预警,开展人工增雨作业52架次,发射地面火箭弹2200炮次,增加有效降水6亿立方米……这些,是协同合力,抗旱减灾的有效见证。

安康市县各级新建水源185处,延伸管网298.66公里,启动机动抗旱设备2914台套、运水车辆3125辆次;旬阳市、白河县有针对性地细化供水方案,紧急启动所有备用水源全力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用水,解决饮水困难人口1.4万人……这些,是保障人饮安全最有力的行动。

以抗旱保苗保粮食安全为重点,分类施策,最大限度减少农业旱灾损失。榆林市县防指先后4次启动Ⅳ级抗旱应急响应,协调调度王圪堵水库向下游补水1000万方、采取喷施保水剂、叶面肥等技术抗旱保墒14.8万亩;定边县农业农村局采购100万元荞麦种子,下发各乡镇及时进行雨后改种补种;渭南市充分利用灌区优势,累计完成灌溉面积853万亩次……这些,是下沉生产一线,抗旱减灾最生动的体现。

防汛抗旱事大于天、责重于山,需齐心协力打赢防汛抗旱攻坚战。下一步,我省将深入总结防汛抗旱工作经验教训,提早谋划防汛抗旱工作,积极开展今冬明春各项抗旱基础工作;积极做好冬春抗旱减灾工作,密切监视旱情动态,提前做好抗旱蓄水补源,落实各项抗旱应对措施;及时安排部署黄河防凌工作,夯实防凌责任,细化完善防凌抢险预案,做好凌情监测预报预警,落实防凌抢险队伍,储足应急抢险物资,确保黄河防凌安全;强化协调指导,及时修复各类防汛抗旱设施,补充防汛抗旱物资,恢复提高防汛抗旱能力;加强防汛避险制度体系建设,总结市县群众转移避险的经验,完善防灾避险全转移配套政策,提升基层防汛应急管理水平。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