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应急要闻

“最美应急人”丨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杨敏哲

发布时间:2022-11-23 18:52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新闻宣传处

2022年,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忠诚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训词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尽职履责、奋不顾身、积极奉献、迎难而上,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为弘扬应急管理正能量,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在全省开展“最美应急人”“应急先锋队”评选活动,10名个人被授予“最美应急人”称号,5个集体被授予“应急先锋队”称号。

图片

杨敏哲

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杨敏哲,男,中共党员,大学学历,高级工程师。现任省应急管理厅防汛抗旱处处长、省防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7.26”榆林抗洪抢险救灾先进个人,两次荣获省应急管理厅三等功。他爱岗敬业,精通业务,开拓创新,为防汛抗旱减灾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构建防汛抗旱工作基础

他从20多岁就从事汛抗旱工作,30多年来他积极推进防汛抗旱体系建设,大力提升我省防汛抗旱基础能力。狠抓防汛抗旱责任制落实,及时组织安排部署防汛抗旱工作,推进市县防汛责任落实。狠抓防汛抗旱制度建设,制定江河联防、江河防洪规则、山洪灾害防御、县乡村基层防汛抢险、汛期巡堤查险、抢险队伍落实、防汛物资储备管理等规章制度。狠抓预案落实到位,组织编制了《陕西省防汛应急预案》《陕西省抗旱应急预案》《陕西省典型洪水灾害实例选编》《全省防汛工作图集》《陕西省防汛抗旱手册》。狠抓物资队伍落实,规范市县防办防汛抢险物资储备品种和定额,全省防汛物资储备量达到历史最多,强化军民联防队伍落实和协同作战,增强防汛抗洪突击实战能力。

二、担当作为、攻坚克难,提升防汛抗旱应急能力

他在多年的防汛抗旱生涯中,经历了无数次防汛抗洪工作实践的考验,在抗洪关键时刻能够准确把握汛情发展态势,及时给省防总领导提供科学参谋,组织拟发防汛抗洪抢险指挥命令,科学调度水库给江河干流洪水错峰,合理调配队伍物料投入抗洪。对于每次暴雨预警信息和洪水过程,他在第一时间组织安排防范部署,及时传递汛情信息,提请各地做好防汛应急部署。突出加强市县乡防汛措施落实,及时组织群众安全转移。近年来,组织制定防汛值班制度、防汛指挥规程、防汛调度制度,开发了《陕西省洪涝及干旱灾情统计系统》《陕西省汛旱通手机查询系统》,大力提高了防汛规范化水平。

三、爱岗敬业、履职尽责,高效组织抗洪抢险减灾

他先后参加了“92.8”渭河洪水、“94.8”洛河洪水、“96.1”黄河凌汛、“96.7”渭河洪水、“02.6”佛坪宁陕洪水、“03.8”渭洛河洪水、“05.10”渭河汉江洪水、“07.7”陕南暴雨洪水、“10.7”汉江丹江洪水、“11.9”渭河汉江洪水、“12.7”府谷清水川洪水、“13.7”延安暴雨、“17.7”无定河大理河洪水等重大暴雨洪水的防汛指挥工作,多次在抗洪最关键的时候冒着生命危险深入一线,靠前指导组织抗洪抢险减灾。在应战2017年汛期绥德、子洲特大洪水中,他带领省防办工作组连续20多天奋战在抗洪最前线督导检查、指导抢险救灾。面对2020年7月、8月连续5次大范围强降水,连续40多天驻守在办公室,以身作则带领防办的同志们日夜奋战,周密部署调度,狠抓人员避险最关键手段落地见效,当年洪涝灾害伤亡数同比下降47.8%。从2021年担任省防办常务副主任以来,两年来共应战39次暴雨洪水过程,有效处置大量小型水库险情、镇巴县堰塞湖和大荔县洛河决堤突发重大险情,深入靖边县新桥水库组织抢险,沉着指挥调度,派工作组深入现场指导,调度大型抽水设备支援渭南市和蒲城县排涝抢险,突出抓好群众安全避险工作,强化检查和督导落实,防汛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21年洪涝死亡近10年同比减少58%,2022年实现汛期洪涝灾害“零伤亡”的历史最好成绩。

四、奋发有为、积极进取,不断强化自身综合素质

他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树牢“四个意识”,坚持做到“三严三实”,全面强化思想作风建设,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坚持深化理论武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强化使命担当,努力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在长时间的防汛抗洪工作实践中,练就了自觉学习、认真负责、积极担当的工作作风,养成改革创新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爱岗敬业突出工作实效,做到知行合一,对待每项工作一丝不苟,强化组织领导能力。在工作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保持旺盛工作热情,出色完成各项急难艰巨工作任务。严守纪律规矩,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央八项规定,做到廉洁奉公、依法行政,成为担当有为、勤政为民的新时代好干部。

以先进模范为榜样

向先进模范看齐

牢记初心使命

不断开创应急管理事业新局面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