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秦评: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发布时间:2022-11-24 14:57 来源:陕西日报

牛乃喜

临近年终岁尾,发展和安全各项工作任务繁重。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火灾事故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一体谋划、一体推进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和安全生产工作,强化细化主体责任,落实好安全生产工作各项要求,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要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一丝一毫不能放松。要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想问题,把重大风险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守土有责,敢于担当,完善体制,严格监管,让人民群众安心放心。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从源头治起、从细处抓起、从短板补起。要在发展和安全两个方面共同发力,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上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协同推进,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要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安全生产责任感。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在各领域生产的每一个环节,不是企业和管理部门某个阶段的应急工作,而是永远不能松懈的担当和使命。要强化责任追究,对不负责、不作为的,依法依纪依规严肃问责,推动党委政府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坚决落实,以最坚定的政治站位、最强烈的责任担当、最有力的工作举措,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落实。

要以近期国内一些安全生产事故为深刻教训,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迅速全面深入开展重点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切实加强对重点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整治工作的监督检查,把各种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要制定完善工作方案,在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方面,进一步细化、强化、深化措施,为社会稳定创造良好氛围。要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把安全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服务和保障。

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能否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关乎国家命运,关乎人民幸福。安全生产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没有收官战,只有持久战。我们必须统筹做好发展和安全等各项工作,不仅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还要确保高水平安全,在推动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的同时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