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应急救援

“应急先锋队”丨陕西省航空(秦汉通航)应急救援队

发布时间:2022-11-24 18:54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新闻宣传处

2022年,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忠诚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训词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尽职履责、奋不顾身、积极奉献、迎难而上,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为弘扬应急管理正能量,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在全省开展“最美应急人”“应急先锋队”评选活动,10名个人被授予“最美应急人”称号,5个集体被授予“应急先锋队”称号。

图片

陕西省航空(秦汉通航)应急救援队

——自强不息!架起安全地带与救援现场的空中桥梁

陕西省航空(秦汉通航)应急救援队成立于2020年8月28日,是陕西省内唯一经省安委会、减灾委联合发文授牌的航空应急救援队。救援队依托陕西秦汉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组建,队长由秦汉通航总经理担任,办公室设在秦汉通航运行指挥中心,主要承担陕西省航空应急救援部分协调和保障任务。同时,秦汉通航被西安市交通战备办授予“西安市国防交通航空保障中队”、榆林市应急管理局授予“榆林航空应急救援队”、牛背梁自然保护区授予“牛背梁自然保护区航空应急救援队”、陕西省红十字授予“陕西省红十字(秦汉通航)航空救援队”称号。自应急救援队成立以来,一直立足社会综合应急救援需求,不断加强练兵,也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的森林防火灭火、防汛巡查预警、空中搜救支援、高速巡查等多项应急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国家十四五规划新阶段,救援队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加快构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部署,与其他领域应急救援队伍完美配合,形成“空地一体”格局,协同作战,努力适应“全灾种”“大应急”的任务要求,切实承担起这项光荣使命,构建我省专业航空救援队伍体系。

蓝田水灾救援:于困境中启程

2021年8月19日至20日,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遭遇有史以来最强降雨,造成蓝田县境内的国道G312、省道S101部分塌方、冲毁,沿途部分交通、电力、通讯中断。

危难时刻见担当,按照陕西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深入蓝田县调研检查防汛救灾工作时的指示精神,陕西省航空(秦汉通航)应急救援队在省应急管理部门统一指挥下,全力配合现场指挥部完成受灾区域灾情侦察、救援保障物资投放、受灾群众空中转运等任务。

图片

陕西省航空(秦汉通航)应急救援队在接到救援命令30分钟后即飞往蓝田县九间房镇临时起降点。在当天的救援飞行中,救援队以刚毅坚卓、永不停息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救援工作中,将灾区视频资料第一时间反馈到指挥部。针对多个村庄始终处于失联状态、地面人员无法抵达的紧急情况,救援队克服气象和复杂地形等困难,成功将10名救援人员和4部卫星电话投送到了4个失联村庄,为指挥部提供了第一手的灾情信息。与此同时,在及时摸清灾区的气象、地形等情况后,为重灾区投送了急需的食品与药品等保障物资。

图片

针对贝尔407型直升机舱内空间有限、单次投送物资量小等情况,救援队结合灾区实际情况,优化机型配置,调派1架贝尔412型中型直升机赶赴现场进行救援,大大提高了救援飞行效率和物资投送效率,当天为多个失联村庄投送了急需的物资。同时,随着地面人员的抵达,在空地配合下,成功解救出了多名受伤、被困人员,为救灾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空中支援。

截至航空救援任务结束,秦汉通航救援队合计实施救灾飞行32小时58分钟,共81架次,成为陕西省内抗洪救灾工作中首次多架次使用直升机,动用机队规模最大一次,深刻发扬了“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君子精神。

十四运会航空保障:展国企之担当

9月下旬,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在西安召开。作为赛事期间唯一一支提供航空应急救援服务的队伍,陕西省航空(秦汉通航)应急救援队紧紧围绕举办一届精彩圆满体育盛会的目标,在“尊礼守善,崇实尚新”的陕投君子观引领下,充分发扬敢为人先、锐意进取的精神,完成赛事期间各项航空应急救援保障任务,为十四运会成功举办贡献了应有的航空力量。

图片

为保障赛事圆满,陕西省航空(秦汉通航)应急救援队专门成立十四运会保障专项领导小组,于赛前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制定了详细的直升机紧急医学救援保障实施方案,所有队员放弃休假,实行24小时常态化执勤,并出动2架全医疗构型直升机及3架通用作业构型直升机在比赛现场执勤,以西安为主基地,榆林为副基地,建立起医疗专家、特殊紧急药品、耗材等关键资源空中运输网络,承接起西安、宝鸡、延安、榆林、汉中、安康、商洛、韩城8个赛区的直升机紧急医学转院任务以及赛事期间突发公共事件的响应和救援任务。

同时,为确保相关户外赛事成功举办,陕西省航空(秦汉通航)应急救援队于赛前与十四运医疗保障队紧密联动,对直升机随机医护人员开展了全方位的航空医疗救护系统化培训,有效提升十四运会户外赛事航空医疗保障能力。十四运会在安康举办的马拉松游泳比赛、在黄陵举办的山地自行车越野赛、在商洛举办的公路自行车比赛都有陕西省航空(秦汉通航)应急救援队的身影。

航空救援常态化:以平凡见伟大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将坚持人民至上作为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一条宝贵的历史经验提出来,陕西省航空(秦汉通航)应急救援队在所有行动中,行之所指,皆从未忘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前进方向。

2021年5月下旬,青海果洛发生7.4级地震,秦汉通航救援队第一时间组织机组成员奔赴青海备勤待命;“五一”假期前后,秦岭朱雀森林公园一名游客在游览期间失联,秦汉通航救援队迅速响应,与地面救援力量组成“空地结合”搜救队伍,对失联游客进行搜救;“中秋节”当天,秦汉通航驻根河护林站执勤机组被告知3名资源调查人员在北部原始林区迷山,要求驻扎在根河护林站秦汉通航执勤机组出动贝尔412直升机进行紧急救援。接到任务后,秦汉通航执勤机组立即响应,经过搜索成功发现受困人员。在机组救援人员的配合下,成功将3名受困人员救出。除此之外,深扎在榆林神木地区的秦汉通航救援机组积极开展航空医疗救护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直升机空中医疗转运近30例,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曾稳居微博热搜榜单第一名长达4小时有余。

图片

随着陕西省航空应急救援队在航空应急救援、医疗救护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受到社会各界关注越来越多。2021年,陕西省副省长程福波、省决咨委主任姚引良、副主任陈再生、西安市市长李明远先后调研项目进展,国家应急管理部、民航西北局、省应急管理厅、财政厅、卫健委等各级领导多次到访,高度赞扬公司责任担当,行业内企事业单位来访不计其数。

图片

陕西省航空应急救援队始终贯彻“练兵为战”的理念,立足岗位着力锻造高素质过硬航空应急铁军,更好的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2021年受邀参加了多种多样的应急救援演练:2021年3月30日,出动2架直升机跨省前往青海参演该省“高原励剑-2021”重特大地震实战演练。同日,出动3架直升机配合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完成在宝鸡陇县举办的“陕西省森林草原火灾扑救综合应急演练”。4月29日,应邀参与榆林市森林草原火灾扑救综合应急演练。5月28日,受邀参加西部机场集团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举行的“守卫·2021”航空器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综合演练。6月11日,受邀参加陕西省2021年防汛应急抢险救援演练。7月30日,受邀参加连霍高速陕豫省际警务协作实战演练。12月10日,配合省应急管理厅在陕西直升机产业发展园完成全省森林草原防火培训演练。

2021年末西安疫情“封城”期间,作为陕西省航空应急救援队,秦汉通航承担着省内应急物资、药品空中转运的重任。在政府号召发出后,秦汉通航第一时间紧急召开视频会议,对做好下一步疫情防控与航空应急救援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同时向省应急管理厅、卫健委、民航局提出请战申请,申请承担省内应急物资、药品航空运输及其他应急救援任务,坚持24小时备勤,形成了以西安为中心,以宝鸡、榆林、神木等地为协同,各地居家救援队员多点联动的全省疫情防控航空救援网络,为最终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贡献了通航力量。

随着社会关注度的日益提高,陕西直升机股份有限公司正在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加快构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部署,与其他领域应急救援队伍完美配合,形成“空地一体”格局,协同作战,努力适应“全灾种”“大应急”的任务要求,切实承担起这项光荣使命,构建我省专业航空救援队伍体系,努力将最为优质的通用航空救援、救灾保障服务,通达到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以先进模范为榜样

向先进模范看齐

牢记初心使命

不断开创应急管理事业新局面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