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西部网:陕西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3年来关闭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矿山184座

发布时间:2022-11-24 10:04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田斐。

西部网讯(记者 郭佳欣 宋洋 范志海)11月23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田斐就陕西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田斐说,3年来,陕西省推进专项整治,在煤矿领域制定煤矿安全管理6项标准规定,按照“一停二整三关”要求,完成了煤矿灾害风险普查核查。集中整治了渭南地区煤与瓦斯突出灾害,咸阳、宝鸡地区冲击地压和榆林地区采空区大面积悬顶灾害,完成了117处煤矿“明盘”治理、128处整改提升煤矿安全综合评估。

在非煤矿山领域,陕西省建立尾矿库、地下矿山包保责任制度,对秦岭保护区、南水北调水源地、黄河流域等重点地区尾矿库安全风险开展现场核查。制定了225座矿山、285座尾矿库“一矿一策”整治方案,3年来已关闭184座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矿山,治理整改83座尾矿库风险隐患。

在危化品领域,陕西省采取“一园一策”,完成30个化工园区整治提升和风险评估,已全部降为一般或较低安全风险。开展重大危险源专项检查、硝酸铵等涉爆危化品、非法违法小化工、特种作业和反三违专项整治,10个危化品专项任务基本完成。

在消防领域,落实农村和社区精准防火工作机制,排查10类居住场所,宣传10项防火常识,落实10条防火措施,实施2个检查评估,统一纳入消防考核体系。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高层建筑、扶贫车间(社区工厂)火灾隐患专项治理,115个超高层建筑和大型城市综合体建成专职微型消防站。

在道路交通运输领域,陕西加大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完成公路安全防护工程19129公里。建成班线客车、旅游包车、校车、危化品运输车、危险路段、超长隧道智能监管和大货车监控平台,严格路面安全管控,严查超速、超员、超载和疲劳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完成123处公路隧道隐患、624座公路危桥改造,完成铁路沿线8802处隐患问题整治。

在城市建设领域,陕西推进城镇燃气和自建房专项整治,消除城镇燃气安全隐患7.7万处,整治存在安全隐患自建房1万余栋。工业园区、特种设备、文化旅游、油气长输管道、民爆等其他领域排查出的350多项安全隐患整治任务也已完成。

田斐介绍,陕西省共有煤矿375座,原煤产量排名全国第三;非煤矿山583座、尾矿库311座,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七;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395家、经营企业3792家、重大危险源690处,油气产量当量排名全国第一;公路总里程超过18万公里,油气长输管线、城镇燃气供应管道、压力管道总里程达10.7万公里,在用特种设备47.76万台(套)。

“陕西作为国家重要的能源生产供应保障基地、汇通东西的重要交通枢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涵养地,扎实开展三年行动、确保安全生产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田斐说。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