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华商头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我省主要目标任务基本完成

发布时间:2022-11-24 09:53 来源:华商头条

11月23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陕西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情况。

2020年4月,国务院安委会决定在全国开展为期三年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陕西省共有煤矿375座,原煤产量排名全国第三;非煤矿山583座、尾矿库311座,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七;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395家、经营企业3792家、重大危险源690处,油气产量当量排名全国第一;公路总里程超过18万公里,油气长输管线、城镇燃气供应管道、压力管道总里程达10.7万公里,在用特种设备47.76万台(套)。陕西扎实开展三年行动,确保安全生产。

煤矿领域,集中整治了渭南地区煤与瓦斯突出灾害,咸阳、宝鸡地区冲击地压和榆林地区采空区大面积悬顶灾害,完成了117处煤矿“明盘”治理、128处整改提升煤矿安全综合评估。非煤矿山领域,制定了225座矿山、285座尾矿库“一矿一策”整治方案,三年来已关闭184座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矿山,治理整改83座尾矿库风险隐患。危化品领域,采取“一园一策”完成30个化工园区整治提升和风险评估。消防领域,落实农村和社区“321”精准防火工作机制,115个超高层建筑和大型城市综合体建成专职微型消防站。道路交通运输领域,完成123处公路隧道隐患、624座公路危桥改造,完成铁路沿线8802处隐患问题整治。城市建设领域,消除城镇燃气安全隐患7.7万处,整治存在安全隐患自建房1万余栋。工业园区、特种设备、文化旅游、油气长输管道、民爆等其他领域排查出的350多项安全隐患整治任务也已完成。

据介绍,今年是三年行动收官之年,陕西省三年行动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已基本完成。2020年至今,陕西省已连续34个月未发生重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累计超46个月。事故总量、死亡人数,较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均明显下降。健全事故追责问责调查协作机制,41起较大事故、5起一般事故被挂牌督办或提级调查。(华商报记者 佘欣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