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市县动态

“应急先锋队”丨西安市应急管理防汛抗旱和火灾防治管理处

发布时间:2022-11-25 18:07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新闻宣传处

2022年,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忠诚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训词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尽职履责、奋不顾身、积极奉献、迎难而上,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为弘扬应急管理正能量,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在全省开展“最美应急人”“应急先锋队”评选活动,10名个人被授予“最美应急人”称号,5个集体被授予“应急先锋队”称号。

图片

西安市应急管理防汛抗旱和火灾防治管理处

——责有攸归勇担当 赴汤蹈火为长安

西安市作为国家中心城市、陕西省省会城市,全市年均降雨量在600至800毫米之间,防汛重点为“一河二区四库”。现有林业用地面积50.8万公顷,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主要涉及12个区县开发区。近年来,极端天气增多,旱涝并存,森林防灭火和防汛抗旱任务更加艰巨复杂。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机构改革后,新成立的防汛抗旱和火灾防治管理处在西安市应急管理局党委领导下,认真落实西安市委市政府要求,积极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确保了防汛防火形势的总体稳定。

牵头抓总谋全局,构筑防汛防火安全防线

改革之初,面对严峻的防汛防火形势以及职能移交不够彻底、工作衔接不够顺畅的现状,防汛抗旱和火灾防治管理处主动与西安市水务局、市林业局进行多轮对接,出台多项制度,理顺了“防”和“救”的责任链条,为接下来各项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建章立制,明确职责。改革之初,在只有7名工作人员情况下,防汛抗旱和火灾防治管理处既承担指导监督防汛抗旱和火灾扑救任务,又积极制定新的制度章程。先后印发《西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规则》《西安市防汛应急预案》《西安市防汛应急指挥工作手册》《西安市防汛应急值守设置制度等汛期值守制度》《西安市防汛抗旱工作要点》《西安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工作规则》《西安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要点》《西安市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迅速将工作纳入正轨。

组织引领、队伍保障。防汛抗旱和火灾防治管理处积极推进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和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及其办公室转隶,目前已推动20个区县开发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和12个区县开发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完成职能交接和机构转隶,基本理顺了机构体制。市县防指、森防指工作人员逐步充实到位。共组建各类防汛应急救援队伍29支3345人,扑火专业队、半专业队156支,共计4546人,为全市防汛抗旱和火灾防治管理工作提供了队伍保障。

统筹协调、通力协作。防汛抗旱和火灾防治管理处积极协调西安市水务局、市城管局及市防指有关成员单位,以西安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加强和改进防汛救灾工作实施方案》。与西安市发改委、市林业局、市秦岭保护局等有关成员单位推进“智慧林火预警监测系统建设”,加大了科技支撑,确保了打早打小打了。

周密部署夯实责任,多措并举提高能力

防患未然、提前部署。西安市防汛办提请市政府以市政府或市防指名义召开全市防汛工作会议,配合市委召开防汛工作专题会议,对防汛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森防办提请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做好冬春季防火工作的通告》,对西安市冬春季防火工作进行了明确要求,压实了各级、各部门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责任。

积极培训、强化素质。2021年11月、2022年5月西安市防指举办全市防汛抢险应急培训,全市20个区县开发区防指领导和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培训,有效提高了全市防汛系统人员业务水平。2021年5月,西安市森防办举办了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业务培训班,邀请省应急管理厅、新疆森林消防总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单位森林防火专家授课,充分提高了各级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为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奠定了基础。

实战演练、提升能力。2021年6月西安市防指联合十四运执委会举行了“生命至上·护航十四运”防汛演练;6月29日指导西安市城防办举办城市防汛应急抢险演练;指导各区县和市级相关部门开展防汛演练30余场。2022年5月承办全省防汛抢险综合应急演练,是展示科目最全,最贴近新形势下的一场防汛应急综合演练,受到省防总领导高度评价。2021年4月西安市森防指组织市应急管理局、蓝田县政府、西北空中应急救援中心在蓝田县举办了西安市2021年森林草原火灾扑救综合应急演练,2022年4月在高新区举办西安市森林草原火灾扑救综合演练,提升了全市森林草原火灾扑救能力。

及时有效科学应对,赴汤蹈火义无反顾

科学预警、及时调度。2021年汛期共启动全市防汛Ⅳ级应急响应3次,启动渭河西安段Ⅱ级应急响应1次,启动城区Ⅱ级应急响应6次,调度金盆水库、石砭峪水库、李家河水库泄洪26次。每次降雨过程提早安排部署,及时掌握险情灾情,科学指挥调度,确保安全度汛。西安市森防办积极与省森防办沟通,将林草部门负责的12119电话统一收归省应急管理厅进行管理,由省应急管理厅应急指挥中心统一负责,接警后再根据所属辖区转接至各地市应急指挥中心。

严格应急、值班值守。按照值守要求,认真做好防汛值班,收集掌握汛情,及时报送信息,协调指挥调度,上下沟通衔接,妥善处置突发情况,2021年汛期市防汛办共向省防总、西安市委市政府报送《汛情快报》99期。

高效协调、有力救援。妥善处置了蓝田县8.19洪灾及临潼区南韩水库滑塌、长安区潏河决口、鄠邑区甘河决口等险情。快速扑灭了鄠邑区涝峪2·8森林山火和周至县广济2·17林火,有效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秦岭生态安全,受到西安市领导肯定。

以先进模范为榜样

向先进模范看齐

牢记初心使命

不断开创应急管理事业新局面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