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应急要闻

“最美应急人”丨柞水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骆昭君

发布时间:2022-11-25 18:09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新闻宣传处

2022年,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忠诚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训词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尽职履责、奋不顾身、积极奉献、迎难而上,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为弘扬应急管理正能量,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在全省开展“最美应急人”“应急先锋队”评选活动,10名个人被授予“最美应急人”称号,5个集体被授予“应急先锋队”称号。

图片

柞水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骆昭君

——应急战线的“多面手”  驻村路上的“暖心人”

“谁说女子不如男”。别以为从事抢险救灾、应急处突、防汛抗旱、乡村振兴都是“须眉”,在柞水县应急管理局就有位“巾帼”。她个子不高但干脆麻利,细声软语却雷厉风行,她是同事眼中的“小辣椒”和“女汉子”,她就是柞水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骆昭君。

2019年机构改革,同事们在为做选择而迷茫的时候,她却主动加入应急管理“大家庭”,从政府办副主任来到应急管理局担任副局长。先后分管应急处突、抢险救灾、森林防火、防汛抗旱。2021年下半年又下到基层,担任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是应急战线的多面手。

防汛前沿的“她力量”

从每年的4月底,骆昭君就一直忙碌在防汛一线和防汛值班室之间,以不输于男儿的豪气驰骋在防汛前沿。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汛期雨水多、雨量大,连轴转、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成为她这段时间的常态。节假日也一直冲锋在一线,实地查看水情,现场查勘河势,冒雨徒步排查安全隐患。为了时刻掌握汛情、水情和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她超前工作,防汛调度会议组织有序,提前着手准备防汛简报、防汛动态、工作汇报等材料,确保了防汛指令快速发布,领导指示及时得到贯彻执行。七、八两个月,骆昭君晚上一直住在办公室,亲自守着电话,收集各镇灾情情况,及时研判雨情信息。即使每天晚上忙碌到深夜,第二天,她依然早早出现在工作岗位,准备会议。她在汛期最关键时刻,在防汛一线展现出应急人的“硬核担当”,绽放着“她力量”。

抢险救灾的“巾帼花”

2021年7月的一个下午,骆昭君办公室的电话响了,乾佑街办仁和社区一个村民着急的给她哭诉,连日的大雨让后山上的泥水从他的窗户冲到了房里,现请求帮助。放下电话,骆昭君立马带着应急股的几名干部奔赴现场,深一脚、浅一脚地来到后山查看情况,她忘了危险、忘了自己是个女人,心中只考虑受灾群众如何脱险。在她的带领下,几名干部帮助群众脱离了危险,清扫了淤泥,后来,又帮他修补了房屋的窗户,清除了后山的威胁。7月底,听说包扶村胡家沟有一段洪沟出现险情,骆昭君马上带着防汛办的干部和驻村干部穿上雨衣,迅速前往现场,奔赴在抢险一线,深入群众家中,做好安抚和转移工作。经过半小时的清淤拓宽,最终成功疏通保证水流正常排泄,而此时的她已经满身湿透。

投身基层的“村书记”

骆昭君家在西安,工作却在柞水。应急管理局职责多,她分管的又是整个应急口,突发状况多。平时,她很少有时间回家,孩子扔给西安上班的老公。去年年底,单位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她勇敢的报名了。和家人商量时,遭到了老公的强烈反对,老公怕驻村以后离家更远,回家次数更少了。骆昭君很纠结,一面考虑老公的感受,一面又想坚持自己的初心。她请了两天假回到家中,耐心的给老公做着工作,希望能得到他的理解。功夫不负有心人,老公被她想驻村的诚心和想到基层为民服务的初心打动了。为了更好地照顾孩子,老公把薪资很高的外企工作辞掉了,换了一个工资低但相对轻松的单位。看到家人为了支持自己的工作做出的牺牲,骆昭君流下了泪水,这泪水中有感激、有欣慰,还有干好工作的信心。

奋战疫线的“女战士”

去年疫情发生以来,骆昭君义不容辞投入到一线,白天在执勤点上亲自值守,晚上和村干部入户排查返乡人员。她连续两个多月没有回家,每天晚上想娃想的流眼泪,只能视频里看看她。12月中旬,老公因为和一例新冠确诊病例有时空交集,被集中隔离,孩子被一个人搁在家里,骆昭君打电话给物业苦苦哀求,才把她母亲放进小区去照顾孩子。三个人、三个地方,手机成了她们联系唯一的工具。她告诉我们,自己不是一个称职的妈妈,对家庭亏欠太多,她把四分之三的精力都给了常湾村。用她的话说“我是他们的书记,我要真真切切为他们办事,我要对得起‘第一书记’这个头衔”。

为民办事的“服务员”

来到常湾村,你会看到一个柔弱的女子,她穿着运动鞋、提着手提包,行走在田间地头,穿梭在农户家中。她的手提包总是大而沉重,里面随身携带着工作日志本,每天的工作内容和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都记录的详实而整齐。她用脚底板丈量村里的大街小巷,用手掌心触摸各家各户的饥寒饱暖,用满腔热情传递着温暖和力量。“那时候我的房子漏风又漏雨,骆书记了解了我的情况后,想办法帮我做了内保温,再也不怕雨淋了。”韩定华说,“骆书记虽然来了只有短短半年,帮我们村民干了好多事,她是一个真心把老百姓放在心里的好书记!”刚来村上,骆昭君对村民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进行了摸底,积极与应急管理局协调,从局里争取了8万块钱的资金,用于村里损毁道路修复、自来水管修复、村民受损房屋提升。同时,利用应急管理局管矿山企业的优势,介绍了本村16名脱贫劳动力到宝华矿业务工,每人每月能拿到2000-3000元的收入。还帮3户确实困难户申请了低保,8户困难群众申请了临时救助。

情系村民的“暖心人”

“骆书记,我家周红又晕倒啦,我一个人在家,怎么办啊?”电话里,周红的媳妇孟秀荣焦急的哭着。接到电话,骆昭君立马跑到周红家里,同时联系了县医院的救护车第一时间赶到将周红拉到医院,好在送去及时捡回了一条命。为了帮助他解决一点医药费,骆昭君又在退役军人事务局帮助周红申请了4000元的补助。周红逢人便说:“是骆书记救了我,又帮我解决医药费,她是我们全家的大恩人。”胡家沟里75岁的汪全恩大爷,一辈子没有成家,一个人孤单单的住在沟顶,骆昭君总是隔三差五的去看他,给他带点吃的和用的,这一类的老人在全村共有12人,骆昭君经常带着自己的队员上门去帮助老人们洗头发、打扫卫生,陪他们拉家常,让他们感受到家人般的温暖。“这个女子好,每次来了都帮我把床单换下来,冬天给我送棉衣,现在又给我送粮油,就像我自己的亲女子一样”汪全恩大爷提起骆昭君的名字,总是动情的这样说道。

骆昭君舍“小家”顾“大家”,用心用情用力为民服务,牺牲了自己的小团圆,守护了群众的大幸福,在平凡的岗位做着不平凡的事迹,彰显着巾帼不让须眉的伟大。

以先进模范为榜样

向先进模范看齐

牢记初心使命

不断开创应急管理事业新局面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