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秦评:莫让祸患积于忽微

发布时间:2022-11-25 11:59 来源:陕西日报

汪曼莉

安全事故猛于虎,安全责任重于山。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火灾事故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血的教训,切实做到举一反三、警钟长鸣,树牢底线思维,层层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莫让祸患积于忽微。

安全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前提,高质量发展必须以高水平安全为保障。近三年来,我省努力做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通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0年至今已连续34个月未发生重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监管效能明显提升,消除了一批问题隐患。

越到形势向好的时候越不能放松警惕。须知,“祸之作,不作于作之日,亦必有所由兆。”海恩法则也告诉我们,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个事故隐患。从今年部分行业、部分地区发生的重大安全事故来看,不可否认,许多安全事故都具有意外性、复杂性、突发性,但也暴露出心存侥幸、不以为意、麻木懈怠、管理疏漏等问题,值得我们警醒!

安全生产没有“淡季”,安全监管永无“假期”。必须时刻保持清醒认识,严防死守,常抓不懈,防微杜渐,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时下正值年终岁尾,是安全事故易发期、多发期。我们当切实增强危机意识,尽心竭力抓安全、保安全,决不能在安全发展上有丝毫松懈、半点马虎;切实提高责任意识,及早部署,狠抓安全生产各项政策、制度、措施的落实,把安全发展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领域、全过程;切实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属地责任、监管责任,建立责权明晰、科学规范、运转有效的责任体系;切实加大安全监管力度,深入排查安全隐患,大力实施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安全生产,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头连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莫让祸患积于忽微。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