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秦评: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生命为代价

发布时间:2022-11-26 11:00 来源:陕西日报

南楠

惨痛教训一再表明,没有无缘无故的事故,每一起安全事故背后往往都有“迹”可循,且大多是主体责任的失守、监督管理的缺失。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以及施工生产企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火灾事故重要指示精神,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生命为代价的红线,形成齐抓共管保安全的强大合力。

上下同心,绷紧安全之弦。现实中,有的地方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张口必言发展,却不管发展质量和效益如何;有的领导把会上讲了当成管了,把管了当成管好了;有的监管部门做做样子、敷衍应付,放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长期存在;有的企业盲目赶工期抢进度、设备因陋就简、人员麻痹大意,给生产安全埋下隐患……事实上,安全生产须臾不可放松,任何松劲懈怠,只会让风险失控、隐患加重,直至酿成悲剧;安全是“效益账”,只有确保安全合规,企业才能往更高质量、更大规模发展。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以及施工生产企业要以近期国内一些安全生产事故为深刻教训,视隐患为事故,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

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盯年终岁尾事故多发期,针对安全生产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狠抓不放、夯实基础,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广大企业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自觉扛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持依法生产经营,确保安全发展理念落到实处。

拧紧“责任”螺丝,把坚决防止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各项工作做到位。安全生产不仅是重大的经济问题、社会问题,更是重大的民生问题、政治问题。广大企业要加大安全投入,明确从企业主要负责人到一线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职责,健全应急处置预案,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开展自查自改,从源头上防风险除隐患。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监管监察力量也要跟上,层层压实责任,提升执法效能,协同发力,围绕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道路交通、建筑、消防、燃气等重点领域,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对安全隐患重拳整治、坚决打击,形成强大威慑力,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同时,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对失职失责的要严肃追究责任,以追责问责倒逼担责尽责,确保不忽视任何一个风险、不放过任何一个隐患。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