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市县动态

“应急先锋队”丨吴起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11-26 15:09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新闻宣传处

2022年,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忠诚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训词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尽职履责、奋不顾身、积极奉献、迎难而上,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为弘扬应急管理正能量,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在全省开展“最美应急人”“应急先锋队”评选活动,10名个人被授予“最美应急人”称号,5个集体被授予“应急先锋队”称号。

图片

吴起县应急管理局

近年来,吴起县应急管理局在省市应急管理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围绕县委、县政府实施“五大战略”建设“六个吴起”的中心任务,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履行应急管理职责使命,以“安全生产抓执法、防灾减灾抓保障、应急救援抓基础”为重点,着力建机制、补短板、强能力,大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全力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及时有效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环境。县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防汛抗旱、防震减灾等各项工作多次受到中省市表彰奖励;2019-2020年度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全县平安建设先进单位。

深化机构改革,着力构建新时代构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

按照全县机构改革总体部署,吴起县应急管理局自2019年3月14日挂牌组建以来,认真履行“大应急”“大安全”使命要求,积极推进体制机制整合重塑。抽调业务骨干,对县应急管理局组建后的职能职责进行深入研究,明确了吴起县应急管理局与相关部门的职责边界,做到了既有明晰的分工,又有高质量的合作。完成了局属4个事业单位的人员转隶与“八定”职责制定,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工作基本完成。对县安委会、县减灾委员会、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县森林防火指挥部等5个指挥协调机构及其办公室的组织体制、职责职能、运行机制及各成员单位的责任进行调整,为形成权威高效的应急指挥体系奠定基础。着眼基层基础,坚持示范先行,率先在全市成立首个镇(街)应急救援中心-铁边城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为事业性质,副科级建制,财政全额拨款,核定事业编制5名,设主任1名。为做到“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实现基层应急救援体制改革的实质性突破,努力打造基层应急救援体制建设的“吴起样板”。

夯实监管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坚持把责任落实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要务,全面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层层压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第一,夯实属地监管责任。拟定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与各镇街逐一签订,进一步明确各镇街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建立了安全生产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属地负责制,确保安全生产责任传导到位、落实到位。第二,夯实综合监管部门责任。全面落实应急管理部门综合监管责任,充分发挥安委会办公室综合协调作用,定期对各镇街、各部门责任制落实、基础建设、隐患查治、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并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促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第三,夯实行业监管部门责任。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县政府与各部门签订了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定期汇报各自主管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和存在的主要安全风险,确保各类隐患早发现、早治理、早消除。第四,夯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持续推进企业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明确法人代表和实际。控制人同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企业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全面责任,严格履行企业安全生产法定责任,建立健全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生机制,在全县形成了“县政府主管领导靠前指挥、县安委会综合协调、行业部门牵头负责、职能部门联动配合、镇街属地严格监管、企业负责具体落实”的安全监管责任体系。

突出关键环节,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按照“安委会统筹、行业部门牵头”的工作模式,成立工作专班,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根据“1+2+18”工作方案框架,梳理汇总18个领域411项具体整治任务,印发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年度重点任务清单,各牵头部门对照任务清单,建立动态工作台账,健全工作机制;县安委会建立“一报表三清单”工作制度,制定三年行动作战图,实行挂图作战、对标推进,落实跟踪指导、协调联动、边查边纠、清单管理、情况报告、信息报送等工作职能,推动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整治到位”。将问题隐患排查治理作为专项整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闭环管理,构建完善排查挂账、监督治理、验收销账、抽查核查的工作机制。年初组织制定监督检查和隐患排查计划,量化排查检查指标,建立了问题隐患“双重交办双重督办”工作机制,对检查出的问题隐患,在给企业下发整改指令的同时,交办给行业主管部门,督促主管部门抓好问题隐患整改工作,切实做到真查、真改、真落实。持续开展隐患整治“回头看”,对整改治理情况进行抽查核查,坚决防止死灰复燃。

坚持综合施策,一体推进防灾减灾救灾

牢固树立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新理念,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全面提升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围绕全县“一河两库一县城463座淤地坝38处地质灾害隐患点”,深入细致开展汛期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及时整改治理问题隐患,认真落实雨水情监测、会商预警、工情监控、墒情监控、防汛值班等工作措施,实现安全度汛。健全县镇村三级灾害信息员队伍,积极做好灾害统计救助工作,及时查灾核灾,核实、核准灾害损失,划拨救灾物资和资金。通过与部分企业签订《应急物资代储备协议》,创新应急救灾物资储备机制,救灾物资保障能力建设得到新的加强。积极组织动员全县8个城市社区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社区居民防灾避险意识显著提高,8个城市社区全部成功创建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其中石油新城社区、刘渠子社区分别获评2019年度、2020年度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大力推进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创建,加强中小学生防震减灾知识教育,以学生带动家庭进而提升全社会防灾避险意识,累计创建省级科普示范学校5所,市级科普示范学校9所。充分利用公园、广场等地建立县级应急避难场所4处,镇街应急避难场所21个,定期开展巡查检查,及时检修设施设备,提升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坚持强基固本,全面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一是按照高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思路和“智慧城市+应急指挥平台”的方式,建成了吴起县应急管理局指挥平台,实现了数据共享、纵横联通、快速高效的应急指挥信息网络系统。二是全面完成预案编制修订工作,印发了《吴起县突发事件总体预案》,构建了总体预案、专项预案、部门预案“1+14+40”的县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系,各类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提高。三是着力优化整合应急救援队伍,成立了由消防救援队伍、森林防火救援队伍、应急抢险救援队伍组成的县应急救援抢险突击队,初步构建了以三支抢险突击队为主力,以企业专兼职救援队伍为协同,以社会救援力量为辅助的全县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四是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全面落实“双节”、五一、“两会”等重点敏感时期工作“日报告”和事故信息“零报告”制度,确保突发情况能够快速响应、及时应对、高效处置。

突出智能融合,加强智慧应急指挥平台建设

县财政投资5000余万元,由政务服务中心牵头建成智慧城市平台系统,通过综合治理、视频大数据、预警监测等功能模块,实现宏观展现县域行政划分、环境气候、地形地貌,对公安、交警、城管、防汛等监控视频信息集成联动监测指挥系统,准确、及时的显示报警点的具体位置、报警类型以及现场图像,开展预警预测和决策分析,通过通信指挥系统进行远程指挥。按照“智慧城市+应急指挥平台”的思路,启动智慧应急系统建设,将与县智慧城市信息平台融合,实行一体化办公,实现信息横向对接、纵向贯通,着力构建统一指挥、资源共享、功能齐全、准确高效的智慧应急指挥信息系统。

以先进模范为榜样

向先进模范看齐

牢记初心使命

不断开创应急管理事业新局面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