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市县动态

“最美应急人”丨西安市新城区应急管理综合执法大队三中队中队长 孙青

发布时间:2022-11-27 11:08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新闻宣传处

2022年,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忠诚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训词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尽职履责、奋不顾身、积极奉献、迎难而上,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为弘扬应急管理正能量,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在全省开展“最美应急人”“应急先锋队”评选活动,10名个人被授予“最美应急人”称号,5个集体被授予“应急先锋队”称号。

图片

西安市新城区应急管理综合执法大队三中队中队长 孙青

——为生命“逆行” 为安全“守夜”

孙青,女,汉族,1989年5月出生,陕西西安人,研究生学历,2008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1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西安市新城区应急管理综合执法大队三中队中队长。参加工作以来,该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先后在工商新城分局、新城区应急管理局多个岗位任职,用忠诚赤诚、苦干实干践行着“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应急训词精神。她的敬业精神和业务水平,受到组织和群众的一致肯定,曾被评为陕西省“三秦最美消费维权人物”、西安市优秀共青团干部,连续三年被评为新城区先进工作者。反映其个人工作事迹的《“安保保”小队不忘初心战疫情》《西安新城应急铁军“八虎将”》2篇报道在社会上受到广泛好评。

迎难而上,把工作当事业干

2019年新城区应急管理局挂牌成立,孙青同志从工商新城分局调任新城区应急管理局任办公室主任。区应急管理局成立伊始,面临着没有办公地点、执法人员缺编等众多现实困难。“困难不能成为理由,更不能因为有困难工作就不干了”,凭着狠劲、韧劲和干劲,孙青同志咬紧牙关,迎难而上,高质量完成新城区应急管理局的选址和硬件配套工作。为解决执法人员缺编造成的工作压力,她一方面积极“招兵揽将”,另一方面发动办公室人员集体学习安全生产执法监管业务。为了使自己快速成为应急管理各项工作中的行家里手,她刻苦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虚心向领导和老同志学习请教,倾心钻研业务难题。“责任重大,事多人少,上班时间不够用”是孙青总结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特色,“五加二”“白加黑”成为了她的工作常态。学习专业知识、记忆相关法条、熟悉审批流程……“转行”不久的孙青很快就成为局里的骨干力量,为此还得了个响亮的外号“打鸡血的孙主任”!

相比法规学习,执法监管更具有挑战性、专业性和严肃性。在每次执法检查中,孙青同志都积极投身一线,虚心向街道安监办一线从业人员、安全生产专家请教,坚持学中干、干中学。期间,为了进一步提高安全监管人员业务水平,增强执法监管能力,孙青主动汇编了《区应急管理局执法规范》,极大地捋顺了执法规范化管理工作。从一名消费维权人转变为安全生产战线上的守夜人,从一名安全生产工作的“热心人”转变为用专业知识武装起来的“明白人”,孙青以其勤勉奋进之姿,刻苦钻研、敢于创新,迅速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应急管理人员。

坚守底线,把安全当责任担

“‘打鸡血的孙主任’可不能掉链子”。长期以来,将敬业奉献作为自己工作准则,孙青同志始终不忘自身责任在肩,始终不忘群众安全为重。为了抓好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两年来她白天带着科室干部一家一家熟悉企业情况、排查隐患、制定整改措施,晚上按照执法手册要求编写企业检查方案、制定复查计划等,先后用完12本工作笔记。2020年5月,因工作劳累,孙青严重贫血,虚弱到上一层楼都会冒汗。面对一边是急需休养的身体,一边是不能放下的安全生产监管任务,她毅然选择了后者,选择了恪尽职守,一如既往的认真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2021年6月,因出色的工作业绩,孙青被组织安排顶岗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一职

“组织和同事的认可,就是对我最大的鼓励。我要加倍努力来报答组织对我的关心与厚爱,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如其所言,2021年在全区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中,孙青班组共排查企业326家,共排查隐患421项,停业整顿3家,约谈警示1家,完成安全评估8家,截至目前,企业隐患已全部完成销号闭环。

热心服务,把群众当亲人看

“只要能解决你们的困难,有需要随时可以找我”孙青常常这样告诉群众。在她心里“群众利益无小事”,无论是日常工作,还是社区服务,她都把群众当亲人,努力为群众解难帮困,解决的是平凡小事,温暖的是百姓人心。西安市解放门街道六谷庄19号院,是一个私人旧院落,住着四户老年人。属于棚户区房屋,木质结构多,容易发生火灾事故。加之基础设施老旧,又没有可靠的消防设施,安全风险很大。作为社区“服务员”,孙青了解情况后,积极主动为小院每户人家配备了灭火器,还请消防员对住户进行了使用培训,并讲解了生活安全和用火防火知识。同时,她积极联合周边其他“服务员”积极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先后为周边群众改造维修电路、更换楼梯扶手、疏通下水管道等,赢得了群众的好评。此外她还主动组织区应急管理局干部和区消防救援大队的同志,对解放门尚平、红星等社区及周边的消防安全、水电气暖、房屋安全等进行检查,全面消除安全隐患,为周边群众创造了安全的生活环境。

“人民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多年来孙青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突出的业务能力履职尽责守牢安全底线,以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践行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孙青同志不失为一名优秀的应急管理人员,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逆流担当,把战疫当使命办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发,新城区应急管理局接到了全省第一例“封楼行动”命令。作为局办公室主任的孙青主动请缨,第一时间置身于风险最前沿,连续坚守岗位21天。直到同事们无意中看到她衣袖上的孝牌,才知道她家中老人刚刚过世。但孙青并未因此耽误一天工作,而是匆忙处理完家中丧事后,第一时间奔赴抗击疫情一线,投入到新的“战疫”中。在14天封楼任务中,她冲锋在前,一面向负责的单元楼群众挨家挨户的细致讲解国家疫情防控政策,一面为保障群众日常生活提供贴心的服务,电专家属院里,人们时常可以看到一个干练的身影,拿着快递包裹,提着外卖送餐,一趟趟的穿梭在有确诊病人被封的单元楼间。

“我们面前是看不见的病毒,身后是千万群众,能早一分钟管控风险人员,就能减小一分病毒扩散的风险。”2021年12月26日凌晨3点,已经在疫情防控一线连续工作9天的孙青接到了对阳性病例进行风险管控和流调追踪的新任务。面对这项陌生艰难而责任重大的工作,她迅速组建专班队伍,带领专班同志快速梳理工作流程、划分责任分工,第一时间落实了社区封控、人员管控、密接转运、点位消杀等工作。经过23天奋战,顺利完成了226人的管控工作,合计排查密接者55人,次密接者171人,及时转运隔离40人,对24个风险点位环境采样240余次,消杀面积16000多平方米。这一次她从年尾到年初,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与安全监察工作一线,一箱泡面一张桌,一套衣服一张床,不分昼夜,整整坚守了33天。

以先进模范为榜样

向先进模范看齐

牢记初心使命

不断开创应急管理事业新局面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