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市县动态

“最美应急人”丨渭南防汛机动抢险队党支部书记、队长 张武军

发布时间:2022-11-28 18:05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新闻宣传处

2022年,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忠诚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训词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尽职履责、奋不顾身、积极奉献、迎难而上,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为弘扬应急管理正能量,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在全省开展“最美应急人”“应急先锋队”评选活动,10名个人被授予“最美应急人”称号,5个集体被授予“应急先锋队”称号。

图片

张武军

渭南防汛机动抢险队党支部书记、队长

张武军自担任抢险队长以来,先后组织参与了《渭南市2019年水库防汛抢险演练》、《陕西省2020年防汛应急抢险救援演练》、《渭南市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职工应急拉练》等大型防汛应急演练活动。带领抢险队全力抗击2018渭河Ⅰ号洪峰,2021渭河Ⅰ、Ⅱ、Ⅲ号洪峰,2021年经开区严重内涝抢险排水,2021大荔县朝邑生产围堤决口封堵等各类应急抢险处置,尤其在2021大荔县朝邑生产围堤决口封堵期间,被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新华社、中国应急管理报、陕西广播电视台、渭南日报、渭南广播电视台等媒体进行了报道。

2021年秋季以来,渭南市气候极端异常,暴雨日数明显增多,且区域性暴雨多发、连发,先后发生11次强降雨过程,全市平均降雨量达到893.9毫米,为1961年以来最强降水过程。9月份出现两次秋淋天气,间隔短、持续长、影响广,是渭南市有记录以来最强秋淋,黄河、渭河、洛河同时出现超警戒流量。

担当尽责,防汛一线“连轴转

2021年9月26日,渭南经开区辛市镇新冯村西排抽水站排碱渠出现严重内涝险情,积水深度达2米,危及附近群众房屋及生命财产安全。接到指令时正是中午,顾不得吃饭,张武军带领抢险队员立即赶赴现场勘察险情、制定方案,协调水泵装备,迅速投入抽排水工作,水泵安装工作持续至凌晨,他一直战斗在一线抢险现场。

2021年9月27日,当新冯村抽排水工作正有条不紊的开展,渭河流量超警戒水位,防汛抗旱指挥部接连发布渭河Ⅰ、Ⅱ、Ⅲ号洪峰通知。受防汛抗旱指挥部指令,张武军紧急交接经开区新冯村抽排水工作,马不停蹄赶赴渭河南大堤八里店险工,连续驻守三昼夜,洪峰退去,一直悬着的心才放下。

身先士卒,危难关头“当头雁”

2021年10月9日12时,由于洛河下游长时间高水位运行,大荔县赵渡镇朝邑生产围堤发生漫堤决口。抢险队接到决口封堵指令。汛情就是命令,张武军率先出发,立刻驾车赶赴现场报到,在前往大荔县赵渡镇的路上,路面积水较深,车辆无法通行,他毫不犹豫立即下车,蹚水前行,水没过大腿,连日阴雨,气温较低,他说这点冷不算什么,我们的考验还在后面。到达指挥部后,便立即与各方专家代表会商研究。在大荔县洛河防汛抢险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张武军与大荔县相关同志组成现场抢堵组,带领抢险队实施决口封堵任务。洛河防汛抢险指挥部的会议结束之后,现场抢堵组的会议继续召开,当天晚上的会议持续至凌晨,他根据决口现场情况,提出了“堤头裹头保护、石料戗堤进占、载重汽车封堵、黏土抛填闭气”的机械化单向立堵战法,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同意。

万事开头难,张武军提出当晚他盯着,大家轮流休息,一方面能掌握第一手资料,也能发现存在的问题。由于朝邑生产围堤两面临水,加之长时间秋淋影响,土壤饱和,道路泥泞不堪,堤顶道路不具备通行的条件,抢险工作无法展开。他从专业的角度建议“先修路”,带领抢险队立即投入到抢通道路的工作中,10余台抢险机械,80多辆运输车辆往来穿梭,10日凌晨2点道路抢通,天亮时,堤头裹头保护已经完成,石料戗堤进占8米,这一天,一夜无眠。实践证明他提出的方案是符合实际的,完全正确的。

张武军总是站在抢险第一线,在最危险的地方,最艰难的时候总有他的身影,“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去”是他的真实写照。

躬身为民,抢险战场“拼命干”

张武军心中明白,决口流量达150立方米每秒,一天下泄流量相当于一座中型水库的水量,早一天封堵成功,对灾区群众造成的损失可以最大程度的减小,对灾后重建也有重要意义。抢堵决口必须争分夺秒。在现场,他不断向抢险队员们强调:“这里就是战场,这是一场拼速度、拼强度的战斗,赢得速度才会赢得胜利”。作为现场最高指挥,他顾不上喝水,嗓子喊哑了声,嘴唇干裂严重。一会指挥挖掘机,一会指挥石料车,抢堵决口的关键时候,每5分钟就有一辆石料车从卸料到推填进占完成作业。根据现场实际,为了节约时间,抢险队员分两班24小时不间断轮流作业,每次交接班的时候张武军都是最后一个离开现场,总是千叮咛、万嘱咐才离开。他一离开抢险现场便立即赶往防汛抢险指挥部,汇报今日的工作进度,并会商研究下一步抢险工作。忙碌一天的他回到宾馆本已精疲力尽,应该好好休息一下,但由于心底一直挂念着抢险进度,觉也睡不安稳,每过一小时就要打电话到现场,详细询问抢险的进展情况。经过几个小时短暂的休整,又赶往抢险现场,开始一天紧张的工作。他顾不得寒冷、顾不得疲劳、顾不得饥饿、顾不得休息,饿了就在堤边吃几口面包,每天在抢险现场站立十几个小时,长时间高强度的抢险工作,让张武军几度将要晕倒,但是心中的信念在坚定地支撑着他不能倒下,这里是抗洪抢险的第一线,身后是几万名群众的家园,一定要把决口封堵成功。

12日17时36分,经过三昼夜高强度的决口封堵,朝邑生产围堤紫阳段决口成功合龙,参战人员都松了一口气,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大荔的同志讲“渭南来的专家还是能行”,这是对张武军最大的褒奖。但他却没有丝毫松懈,因为合龙只是第一步,后续还要刻不容缓的进行加高培厚,确保险情不会再次发生。他带领抢险队员发扬艰苦奋斗,连续作战的作风,对合龙段进行加高培厚,填土闭气,消除了安全隐患。披星戴月五个昼夜,在张武军的带领下,抢险队圆满完成封堵任务。

张武军坚守初心,践行使命,做党和人民的“守夜人”。面对“全灾种、大应急”的时代背景,他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从严练兵备战,加强联训联演,锻造了一支“专长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专业抢险队伍。

以先进模范为榜样

向先进模范看齐

牢记初心使命

不断开创应急管理事业新局面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