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应急要闻

“最美应急人”丨省应急管理厅工矿商贸安全监督管理处二级调研员 李远卫

发布时间:2022-11-28 18:07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新闻宣传处

2022年,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忠诚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训词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尽职履责、奋不顾身、积极奉献、迎难而上,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为弘扬应急管理正能量,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在全省开展“最美应急人”“应急先锋队”评选活动,10名个人被授予“最美应急人”称号,5个集体被授予“应急先锋队”称号。

图片

李远卫

省应急管理厅工矿商贸安全监督管理处二级调研员

李远卫,男,现年49岁,1991年12月入伍,2012年8月从部队转业到陕西省安监局工作,现任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工矿商贸安全监督管理处二级调研员。在部队服役期间曾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到地方工作以来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公务员。

坚定信念,永保军人本色

20年的军旅生涯培养了他坚定的政治意识,勇于奉献、不畏艰难的精神品质和令行禁止的纪律作风。转业到地方工作,生活环境变了,工作任务变了,但是他内在的军人品质没有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认识丝毫没有放松。他充分认识到应急管理工作者作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守夜人”的重要性,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他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勇于担当,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总是干在前、冲在先,工作中始终保持军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的优秀品质和良好精神风貌,时刻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赢得广大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

努力学习,提高专业素质

2019年,调整到工矿处工作后,面对非煤矿山安全监管专业性强、困难多、风险高、压力大的实际,不退缩、不懈怠。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应急管理的“基本盘”,时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理念,遵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不留死角”的安全生产工作原则。为了尽快熟悉业务,更好适应新岗位的工作要求,更好的履职尽责,正视自己的弱势和不足,充分利用一切时间和机会来学习非煤矿山相关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注重知识积累,时刻给自己充电,尽快掌握相关安全监管知识,提高自身业务能力。

为了尽快掌握全省非煤矿山情况,他经常早出晚归,在矿山、尾矿库驻地上一待就是一整天,向专家请教、向企业现场管理人员学习,掌握开采技术、了解生产现场情况、熟悉巷道走向、关注防范重点。非煤矿山基本上都处在大山深处,山高路远,坡陡沟深,基础条件差,去过矿山的人都对“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这句话深有感触,就是在这样的工作条件下,他用自己的脚步丈量了全省435家非煤矿山企业和311家尾矿库,掌握了全省非煤矿山领域的基本情况,做到了“胸有成竹、如数家珍”,为自己从事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勤勉敬业,认真干好本职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关于保护秦岭生态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当好秦岭生态卫士,他积极推进全省尾矿库安全风险治理,守护好秦岭美好家园。

2020年以来,在应急管理部矿山局的指导下,委托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编制《陕西省秦岭生态保护区尾矿库安全风险源头治理顶层设计方案》,并在此基础上,加班加点编制完成了《陕西省嘉陵江上游流域尾矿库治理实施方案》《陕西省黄河流域尾矿库治理实施方案》《陕西省秦岭核心保护区和重点保护区尾矿库清理整治工作方案》《一库一策方案》《陕西省应急管理厅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并印发各市县(区),对全省尾矿库安全风险治理进行了全面部署。 

面对我省尾矿库数量大、头顶库多、早期设计不规范、建设标准低、安全基础差、管控风险难度大的现状,他与处室同志一同,多方努力,先后争取中央和省级尾矿库治理专项资金6.42亿元,对嘉陵江上游流域47座、秦岭区域10座无主库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南水北调中线水源涵养区水质保护、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及长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重点流域73座尾矿库进行治理。积极对接省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厅制定《陕西省黄河流域尾矿库集中区域综合治理申报方案》,申请国家专项资金用于治理黄河流域集中区域67座尾矿库尾矿库治理。

利用现场检查、召开视频调度会等形式进行不定期督办,全力推进治理工程进度,严格落实尾矿库领导包保责任,每年汛期前在陕西日报、省应急管理厅官网和各级政府网站等主流媒体对全省尾矿库市县(区)领导包保责任人进行公告,主动促进新闻舆论和社会监督。会同省级相关部门相继印发了《陕西省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若干规定的通知》《陕西省尾矿库闭库销号管理办法》,严格管控尾矿库安全风险,确保全省尾矿库总量“只减不增”。组织研发了全省尾矿库安全管理信息图集系统和相关APP,逐流域、逐库汇编全省尾矿库基本信息,采集实景图像,录入地图坐标,为安全监管提供详尽资料。目前尾矿库信息图册电脑端和手机端已经全面上线,并在全省推广使用,切实增强了安全监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针对汛期强降雨频发、秋淋期持续长等不利状况及尾矿库安全风险增大的实际,及时印发了《关于严密防范暴雨洪水等自然灾害印发矿山事故灾难的通知》《关于切实加强尾矿库汛期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做到早部署、早预防。严格按照应急部尾矿库“管住水、护住坡、看住井、应好急”的十二字方针和我省现场19项管理技术措施,加强尾矿库现场管理和安全监管,突出风险管控重点。协调冶金、有色设计院专家配合对洛南、山阳2个国家重点县69座尾矿库和全省12座二等库、100座“头顶库”进行全覆盖安全督导检查,发现问题隐患613条,重大隐患51条。近两年,全省尾矿库经受住了多轮强降雨考验,未发生任何重大险情及安全亡人事故。

廉洁自律,严守纪律红线

李远卫长期在执法、监管一线,经常与企业各类人员打交道,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始终坚持树立和强化廉洁意识,正确看待和处理个人与企业、工作与企业之间的关系,准确把握监管和服务的关系,对监管对象做到不吃、不拿、不卡、不要。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直把崇高理想信念作为自己的立身之本,严守党纪国法,时刻保持思想上的纯洁性和先进性,时刻把廉政意识摆在首位,守好底线,堂堂正正做人,公公正正办事,从事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以来,从未出现违规违纪行为,作为一名应急人,真正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用实际行动践行在普通的岗位上无私奉献自己青春和力量的承诺。

通过工作实践,李远卫同志更加体会到做好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意义深远。“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只有守住千万家的安宁,才有自己小家的平安。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应急管理工作者,他恪尽职守、枕戈待旦,以守护地区安全与群众安危为第一要务,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努力工作。

以先进模范为榜样

向先进模范看齐

牢记初心使命

不断开创应急管理事业新局面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