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中国应急管理报:树牢大安全理念 构建大应急框架 持续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2-11-29 15:14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树牢大安全理念 构建大应急框架

持续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

孙喜民

党的二十大报告用专章部署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用专节部署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强调应急管理工作,其中蕴含的重要观点、重大举措为应急管理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必须结合陕西全省应急管理事业面临的战略机遇、发展阶段、工作要求,在持续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上下功夫、见成效。

紧盯“中国式现代化”,理清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新思路

坚持和加强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领导,捍卫“两个确立”。“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重要政治成果,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做好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最根本的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胸怀“国之大者”,主动把应急管理置于陕西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来谋划推动,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两个至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做好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的根本遵循。陕西省横跨三个气候带,地形地貌复杂,是能源化工大省、军工大省,产业形态多样,安全防范工作艰巨复杂。必须坚持分类施策,守住安全生产的“红线”;必须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兜住救民水火的“底线”;必须把应急管理的力量延伸到每个家庭、每个人,构建起灾害防治的人民“防线”。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两个根本”。“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是做好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的科学方法。陕西省煤炭能源化工领域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集中显现,近年来极端灾害天气不断增多。要增强问题意识,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发现问题,以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态度研究问题,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防范化解问题。

坚持系统和全局观念,发挥“两个优势”。要树立“大安全大应急”的系统观念,充分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综合优势和相关行业部门专业优势,处理好“统”和“分”的关系。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处理好“防”和“救”的关系,以应急管理的“确定性”,应对灾害事故的“不确定性”。

坚持辩证思维,办好“两件大事”。统筹发展和安全是做好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的战略要求。要协助党委政府把安全要求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从“安全管理”向“安全服务”转变,对于风险隐患,不但要会“把脉诊断”,还要能“开方治疗”,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

紧盯“高质量发展”主题,开创安全生产治理新局面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长期实践证明,抓安全就是抓发展,就是助力高质量发展。

织密织牢安全生产责任网络。责任落实是安全生产的核心。要压实党政领导责任,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制定“职责清单”、年度“工作清单”“责任清单”。要压实行业监管责任,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既要防止出现“责任真空”,又要形成工作合力。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推广铜川市“一会一卡一宣誓”经验,破解落实“最后一厘米”难题。

精准防控重大安全风险挑战。要精准防控存量增量风险,依法加快关停退出达不到安全标准要求的产能,加强安全设施设计审查,严防落后工艺、设施设备等“先天不足”“带病投产”现象。要精准防控高危风险,聚焦矿山、危险化学品等,加快形成全过程全方位立体化的风险防控体系,防止“想不到”的问题发生。要精准防控规律风险,聚焦重点时段、重要节点系统分析历史典型事故,加强预警防范提示。要推动高危行业安全生产责任险全覆盖,用好安全生产举报奖励机制,加大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力度,构建齐抓共管格局。

攻坚克难推进风险隐患专项整治。巩固陕西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32+1256”系列成果。开展矿山专项整治,立足能源保供常态化,推动秦岭生态保护区、黄河流域“一库一策”专项治理。开展危化品专项整治,聚焦重大危险源和生产储存、交通运输、废弃处置、化工园区等重点环节,实施精准化分类治理整顿。开展道路交通专项整治,持续开展事故预防“减量控大”,打好大货车肇事多发、零星事故抬头等新风险隐患“歼灭战”。督促协调开展建设工程、消防、燃气、自建房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

动真碰硬落实监管执法问责。全面开展督查检查,推进全覆盖、无盲区的拉网式大检查,保持监管高压态势。精准执法处罚,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安全堵点、难点、弱点,推广执法检查专家指导服务机制。严肃责任追究,推动落实《安全生产事前问责实施办法》,强化“隐患即是事故”理念。推进高危行业领域“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精准把握本质安全的切入点发力点。加快《陕西省安全生产条例》等修订,落实“四不放过”原则,确保事故查处责任追究和整改落实到位。

紧盯“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取得综合防灾减灾救灾新成效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深刻揭示了风险治理的内在规律,是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必须长期坚持的工作方针。

完善风险监测体系。监测预警是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减轻灾害损失的首要环节。要发挥减灾委办公室职能,坚持“人防”+“技防”,健全灾害监测预警体系,强化与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联合发布预警机制,强化针对特定区域、特定人群的精准发布能力,打通监测预警的“最后一公里”,以“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要求,及时做好人员转移避险。

加快自然灾害普查。要以“评估区划”为重点组织集中攻坚,切实摸清陕西全省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地区抗灾能力,编制形成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图。要突出实际应用,坚持边普查、边应用、边见效,围绕陕西全省重大战略实施、重大工程建设及重点行业领域实际需求,因地制宜、科学合理推动普查成果转化应用,发挥普查成果最大效益。

夯实防汛抗旱工作根基。陕西省是全国自然灾害最严重的省份之一。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必须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做好准备。要“严”,严格落实各级防汛抗旱责任,强化分片包保责任,推动责任延伸到基层村组一线。要“早”,加强局地短历时突发暴雨和山洪、滑坡等临灾监测预警,强化预警信息直达乡镇、村组基层责任人的“叫应”机制。要“快”,严格落实《陕西省防灾避险人员安全转移规定》,坚决避免群死群伤。要“实”,提前做好救灾物资、防汛装备、救援力量等各项准备。高度重视城市防汛,确保地铁等低洼易涝区域安全。

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以黄龙山、秦岭等五大林区为重点,压实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扑。高度关注清明节等传统节日的祭拜火种管理,避免火种进山。发挥各级森防指牵头抓总作用,组织公安、林业、电力等部门,联合开展林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排查治理。持续完善“一案三制”,全面提升县级以上森林草原防灭火专业建队率,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墙”。

紧盯“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强化应急管理新机制

狠抓统筹协调。经过4年多的运转,陕西省应急管理厅作为负责安全生产和灾害防治的综合部门,统得好,可以使不同部门有序运转,提升系统整体效能;分得好,可以激发各部门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要强化统的意识,切实担负起统的职责。要强化统的权威,及时制定“两委三部”长期工作计划和年度工作要点,加强跟踪督办、滚动督办。要强化统的能力,加快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对应、分级负责”的管理机制。

狠抓基层基础。自陕西省委出台《关于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若干措施》以来,全省1338个乡镇(街道)、园区,应急管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和人员全部到位。下一步要强化网格化管理,狠抓基层人员培训,力争2023年6月底,有60%的乡镇村组全面落实“六有”“三有”任务;力争2023年年底,网格化应急管理体系基本健全,初步实现“监测预警、信息报送、会商研判、应急处置”等实时联动指挥调度和工作闭环。

狠抓队伍建设。紧紧围绕“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深化应急预案、应急指挥、应急救援三大体系建设。健全军地对接协调机制,持续推进应急管理与消防救援深度融合,加快航空应急救援建设步伐,强化“大救援”格局。下一步,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将按照陕西省委、省政府要求,持续对接应急管理部,争取在陕组建“陕西消防救援机动总队”“中部航空救援支队”,进一步提升全省应急救援“硬实力”。

狠抓科技支撑。要强化装备技术支撑,加大先进适用装备配备力度,广泛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推动事故灾害防治等相关专项研究和技术研发。要坚持“围绕实战、贴近实战、服务实战”理念,紧扣事前预防、事发应对、事中处置、善后恢复等关键环节,推广运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在风险管控、预警决策、应急响应、信息统计和调查评估等方面,全面实现科技信息化。

紧盯“全面从严治党”,加快形成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新气象

加强学习培训。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对标对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将党中央和陕西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贯穿落实到安全生产、灾害防治等工作之中,确保方向不偏、成效明显。

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坚持把政治标准贯彻到“选、育、管、用”各个环节,党委和纪检部门要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的选用导向,把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对于在重大斗争、重要任务、重点工作中表现突出、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干部要优先重用。

发扬斗争精神。应急管理的斗争从来都是针对风险挑战和隐患问题。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严执法、严要求、严落实,铁肩履职、铁腕整治、铁面问责。要强化“勤快严实精细廉”,聚焦5个方面、紧盯16个问题,坚决避免“一查了之”“一罚了之”“一停了之”,以过硬作风建设保障工作成效稳步提升。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