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应急要闻

“最美应急人”丨神木市能源局干部 崔剑

发布时间:2022-11-30 11:53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新闻宣传处

2022年,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忠诚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训词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尽职履责、奋不顾身、积极奉献、迎难而上,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为弘扬应急管理正能量,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在全省开展“最美应急人”“应急先锋队”评选活动,10名个人被授予“最美应急人”称号,5个集体被授予“应急先锋队”称号。

图片

崔 剑

神木市能源局干部

崔剑,男,汉族,1990年11月出生,陕西神木人,研究生学历,2012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5年1月参加工作,曾任神木锦界中心煤管所副所长,现为神木市能源局干部。该同志政治立场坚定,多年扎根基层一线,坚守安全监管初心,致力于煤矿安全技术、安全监管和应急救援工作,始终做到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实绩突出,在普通岗位中绽放出绚丽的青春之光。

政治立场坚定,思想作风过硬

崔剑同志注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能够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他积极参加各项政治教育学习活动,时刻牢记党员身份,自觉遵守党的纪律、维护党的形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具有较强的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责任心和事业心强。同时,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多次主动参加扶贫帮扶和社区“双报到”活动,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以实际行动诠释基层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坚守安监初心,当好矿工“守夜人”

作为矿区长大的孩子,他听闻和亲历了不少矿难,矿工家属悲痛欲绝的场景带给了他沉痛的思考,高考完他不顾家人反对,毅然报考了中国矿业大学采矿工程专业,立志学好本领、投身煤矿,用知识和智慧为矿工兄弟筑起坚实的安全屏障。

进入神木市能源局的第一天,他深感保护好数万名矿工兄弟生命安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怎样做好煤矿安全监管工作时常让他夜不能寐。他把近几年全市煤矿发生事故的性质、类别、原因、相关责任,每处煤矿开采工艺、采掘计划、培训管理、密闭墙位置,存在的灾害、隐患等情况逐一进行梳理,加班加点建立一矿一档,分类制定不同的监管计划,科学保障煤矿安全生产。为了解矿工兄弟的困难和诉求,他经常深入区队和井下,参加班前会、走访宿舍与矿工促膝长谈,了解生产一线遇到的问题和安全隐患,反思工作不足、及时整改隐患。为了确保工作区域煤矿“零伤亡”,他一年下矿高达200多次,突击检查、夜间巡查、驻矿盯守、暗查暗访、全系统排查成为他的“家常便饭”,爬回风井、走回风巷、检查泄水巷、巡查皮带巷,他用双腿走遍了每处煤矿的犄角旮旯,别人嫌远、嫌危险的地方,他都冲锋在前,脚上不知起过多少泡,有时十多公里走下来,双腿都在抖,升井后他继续查资料、核实问题隐患,确保每次检查都能准确为企业“把脉问诊”,切实提升企业安全保障水平。为了打击偷挖盗采、冒险蛮干行为,他爬老采空区、砸闭墙、走盲巷,坚守安全红线,直面矛盾、敢于斗争,整治后区域煤矿再无一例偷挖盗采出现。为了提升区域煤矿工艺和安全管理水平,他经常钻研各煤矿图纸资料,与专家深入排查隐蔽致灾隐患,研讨改进煤矿工作面布置和区段煤柱留设,引导淘汰落后工艺和产能,提升煤矿企业效益的同时也让安全生产形势逐年好转。每逢节假日,是他最忙的时候,为了避免煤矿安全管理松懈引发事故,他组织对矿领导带值班、出入井管理、监测监控运行等情况进行了一百多矿次巡查,有效保障了节假日期间煤矿的安全生产。

近两年,他投身全省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与妻儿聚少离多,可作为一名基层煤矿安全监管人员,他始终坚守初心,想把每一分每一秒都花在提升煤矿安全管理上,忙时一两个月顾不上回家也时有发生,成为妻子和孩子眼中的“陌生人”。他多次参与编制煤矿安全管理规定,与行业专家和煤矿监管监察部门相关人员,制定并印发了《陕西省煤矿防治水管理规定(试行)》《陕西省煤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实施细则》《陕西省煤矿驻矿安全监督员管理办法》《陕西省煤矿重大安全风险研判防控实施细则(试行)》《陕西省煤矿安全生产红线清单和认定标准》等安全管理规定,推动煤矿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防范和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他多次参与组织专项安全执法检查,结合全省煤矿安全集中执法、灾害顶层方案“回头看”、煤矿防治水专家会诊、“双随机一公开”等活动,先后赴榆林、咸阳、延安、宝鸡、渭南等地开展执法检查,一年多经手案卷处罚金额一千多万,面对个别煤矿企业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敢于亮剑、及时查处,有效避免了煤矿安全事故的发生。他多次参与组织开展全省煤矿企业防治水、防灭火、瓦斯防治、冲击地压治理等安全专项培训,提升企业安全管理人员治灾专业水平,推动煤矿企业和从业人员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法治观念、增强责任意识,切实防范各类灾害事故发生。他3次参与组织全省煤矿三年行动专项整治工作督导检查,对6市、15县、6家上级公司、35处煤矿的三年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项督导检查,发现政府层面和企业层面问题三百多条,编制工作成效总结并下发督查通报5份,督促全省煤矿企业深入开展治本攻坚,筑牢企业本质安全防线。他起草印发各类文件100余份,包括向国家矿山局编写年度总结报告、专项检查成果报告,向省政府报告工作落实情况,向各市相关部门下发各类检查通知、专项整治方案、加强安全管理通知等,工作成绩也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普遍认可。

践行“逆行者”精神,勇于担当作为

2019年部署开展“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专项斗争,他主动担当、扛起责任,结合辖区煤矿实际,统筹安排,多措并举,全力整治辖区煤矿涉黑、涉恶经营乱象,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累计专项督查68矿次,发放举报卡800多张,清理了区域煤矿企业违规承包队伍11支,处理入井非防爆车198辆,累计更换、新配五职矿长16人、技术员57人。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让大家人心惶惶、措手不及,正在外地走访亲戚的他,立即驱车赶回单位,投身一线疫情防控。刚开始防疫物资紧缺,他仅靠着一层薄薄的口罩,冲锋在前,奔赴片区各企业排查疫情防控隐患、登记外来人员轨迹、进行思想动员、开展核酸检测。有十多处煤炭运销企业外来人口多,没人愿意去排查登记,他当仁不让逐一摸排外来人员轨迹,督促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为了抢时间、赶进度他经常工作到半夜,道路管控回不去他就住乡镇,两个多月的攻坚期,视频是他与家人见面的唯一方式。有一次核酸检测过程中,有两个疑似病例,为了防止疫情扩散,他顾不上感染风险,抓紧转运,联系医院复核检查,多次奔走在高风险区,全力助力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近年来,他先后多次参与我省煤矿应急抢险救援工作,先后参与了小保当煤矿项目部“9·10”事故、百吉矿业李家沟煤矿“1·12”事故、郝家梁煤矿“7·15”事故抢险工作,特别是在郝家梁煤矿“7·15”事故中,他坚守救援一线一个多月,深入井下现场查看事故情况,地面现场督导救援工作,及时向省政府、应急管理部和国家矿山安监局报送救援相关情况,直至最后一名遇难者成功升井,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嘱托。

严格遵纪守法,作风廉洁正派

崔剑同志能够牢固树立宗旨意识,严格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认真学习和遵守《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党内监督条例》,坚持原则、作风正派、克己奉公,从未违反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在安全监管执法工作中,坚持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规范执法,到企业检查督查时,严于律己,一身正气,坚决做到为企业服务既积极、热情,又严格要求、坚持原则,深得煤炭企业信任和赞誉。

以先进模范为榜样

向先进模范看齐

牢记初心使命

不断开创应急管理事业新局面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