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中国应急管理报:陕西开展冬春季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不分阶段不分环节 立查立改动态清零

发布时间:2022-12-07 10:45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日前,陕西省安委会印发通知,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冬春季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切实加强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

专项行动从2022年12月1日起至2023年3月底结束,重点突出消防、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煤矿、危化品、非煤矿山、城镇燃气、特种设备、教育、旅游、民爆、烟花爆竹等行业领域以及近期省外重特大事故暴露出的问题,对全省所有地区、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整治。此次行动不分阶段、不分环节,坚持立查立改、动态清零,全面排查治理一批事故隐患,依法整治打击一批非法违法行为,关闭取缔一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单位,问责一批工作不实、措施不力的单位和责任人,全面减少一般事故、控制较大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采取属地为主与行业督导相结合、企业自查与政府督查相结合、严格执法与警示提醒相结合的方式,成立督导检查组,组织交叉检查,对辖区内所有企业进行全覆盖检查。实行联合执法、集中整治,坚决曝光一批重大隐患、惩治一批典型违法行为、通报一批失信企业。针对事故多发、问题多发的领域和地区,点对点下发警示、整改通知书,落实整改措施。

通知强调,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细化方案,精心组织、狠抓落实。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建立常态化现场督办机制。要主动查改,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发动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认真开展隐患问题自查自改,彻查整改各类隐患问题。要严格执法,全面督促隐患整改,坚持边排查边整改,对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实行整改销号。要强化警示,广泛宣传动员,公开举报电话、落实举报奖励,集中曝光重大隐患问题和典型案例。要加强督导,落实各方安全责任,进一步强化政府监管责任,严格安全生产问责制,对在集中排查整治中因工作不落实、不到位、不负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按照相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