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若干措施>工作动态

西安市新城区应急管理局综合执法大队取得应急执法工作新成效

发布时间:2022-12-07 18:21 来源:新城区应急管理局

今年以来,西安市新城区应急管理局按照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任务要求,多点发力、多措并举,统筹执法资源、强化执法力量、活化执法方式,以“1+2+N”工作法全面推进基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走深走实,为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安全屏障。

一、“1”即一个执法主体、一支执法队伍、一个窗口对外的综合执法体系

按照“局队合一”的原则,今年6月份,在现有安全生产执法队伍的基础上,整合组建西安市新城区应急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全面梳理整合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等安全生产监管以及应急抢险和灾害救助、防震减灾等执法力量,新建立并完善举报投诉制度和举报保密管理制度,执法质量和效能明显提升。同时,综合执法大队以周末AB班轮岗的方式,保证“执法不间断、安全不打烊”,截至目前,开展安全执法检查259家次,立案查处33起,真正做到一盯到底,有力有效地改变了行政执法“宽松软”问题,确保今年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二、“2”即2大创新举措,融合基层力量,优化执法方式

一是探索基层执法创新方向。已开展对辖区街办执法工作的调研,根据各街办实际情况,尝试依法赋予街办部分执法权限,灵活利用街办优势,推动基层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力争解决基层人员“看得见、管不着、不敢管”等问题,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应急管理执法体系,让基层安全执法工作实现“加速度”。二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机制。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严格实地检查,及时录入、更新信息,提高监管执法的效率、增强执法公正性,推进监管规范化。做到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企业“强力震慑”。今年以来,已联合商务、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公安、交警等单位进行联合执法17次。

三、“N”即树立应急执法全局思维,多措并举打造新城应急铁军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大力宣传《新安全生产法》和安全常识,提高全区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生产法治意识。2022年“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设立了25个咨询台,发放宣传单、小册子近2万余张,展出展板29张,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应和社会效应。二是深入落实互联网+执法。在互联网+系统编制执法方案,通过录入执法信息,规范审核、审批流程,明确责任及完成时限,将互联网+应用于执法全过程管理,全面提升执法工作效率。三是全面实行法治内审制度。凡涉及经济处罚2万以上的行政执法案件必须经局班子会研究,2万元以下的行政执法案件必须在班子会上进行通报,且所有的案卷须内部审核。四是探索建立健全长效考核机制。实施案件审理和评查机制,邀请法律专家列席案件审理会议,每年开展1次全面总结,补短强弱。通过集中培训、案卷评查、执法督查等方式,督促执法人员提升能力水平。五是完善投诉举报奖励机制。与区财政局联合印发《西安市新城区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实施办法》,持续探索并积极落实举报奖励有关工作,根据反映的实际情况,对举报投诉内容进行分级分类办理,有力保障了广大群众在安全生产方面的问题忧虑。截至目前,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61起,办结率和回复率均达到了100%。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