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中国应急管理报:陕西研判煤矿安全六方面风险

发布时间:2022-12-08 11:46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日前,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加强岁末年初煤矿安全防范视频会,分析当前煤矿安全形势,研究部署岁末年初煤矿安全防范工作。

当前陕西省煤矿安全受到疫情防控、矿产品价格高位运行、冬季保供等因素影响,加之近期涉险事件多发,历史上岁末年初事故多发易发,存在供需紧张带来的风险、基础薄弱隐藏的风险、现场管理不到位的风险、思想松懈带来的风险、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风险、疫情反复带来的风险等六方面风险,安全形势严峻复杂。

会议要求,各级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和煤矿企业要清醒认识当前煤矿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有力举措和具体行动。要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上下功夫见实效,处理好安全和保供的关系;要坚决压实安全责任,严格落实联系包保、联系指导、驻矿盯守、安全巡查责任,推行班组安全包保责任制和全员安全积分考核办法,强化责任落实的动态全过程全周期监督考核,强化班组建设,激活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的内生动力;要强化重大灾害风险整治,下大力气整治系统性、区域性、基础性风险。严防瓦斯、冲击地压、水害、火灾、顶板等事故,重点整治采掘接续紧张问题,持续推进“一优三减”措施落实;要在推动事前预防上下功夫见实效,加强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预防性监管和监测预警,做到抓早抓小抓预防;要扎实开展培训专项整治,严厉打击一批不培训、假培训等违法违规行为;持续加强队伍建设,加快理顺县级煤矿安全监管机构,加强驻矿安监员监督考核。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