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减灾救灾

以练筑防 应急有方 以练备战 临震不慌——我省开展2022年地震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发布时间:2022-12-16 19:52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处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提高全省各级抗震救灾指挥机构的应急指挥、协调和处置能力,锻炼各类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确保在发生地震时,各级各单位能够快速、有效、有序地进行应急响应处置,最大限度地降低危害程度,保护群众安全,减少财产损失,同时检验各级地震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2022年12月16日,省抗震救灾指挥部、省应急管理厅,韩城市抗震救灾指挥部、韩城市应急管理局分别在省应急管理厅指挥大厅和韩城市交大教育园区开展了2022年陕西省地震应急演练。省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长、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孙喜民出席演练并讲话。

图片
图片

本次演练模拟韩城市发生6.0级地震,震感强烈,出现人员伤亡和房屋破坏,城市生命线系统遭受一定损坏。省抗震救灾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受灾市抗震救灾指挥部针对地震发生后出现的灾害情况,在省级指挥部的领导下,开展交通管制、应急避险疏散、人员搜救、物资调配、灾民安置、通信保障、交通抢修、电力供水燃气设施抢险、医疗救护、次生灾害排查与卫生防疫等抗震救灾工作,形成了“应急响应—指挥调度—应急通信—现场救援—应急保障”的大应急工作机制。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此次演练在省应急管理厅指挥大厅设省级指挥部主演练场,在韩城市设分演练场,共投入参演力量5800余人,其中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400余人,解放军和武警部队2600余人,安全生产工程、医疗、电力、通信、铁路、公安、交通、地震、环保、气象等专业应急力量1900余人,社会应急力量600余人,以及各级指挥机构和保障人员300余人,动用大型航空器3架。

图片
图片
图片

演练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实战实训,按照“全实景模拟、全要素指挥、全过程导调、全岗位推演”的模式,不仅是对我省抗震救灾工作的一次全方位检阅,也是对各方协调联动机制的一次重大考验。

图片
图片
图片

演练坚持实战牵引、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应对大震巨震中的慌、乱问题,研究探索我省应急救援力量运用的方式方法,有效检验和锻炼了我省应急指挥体系、预案体系、救援力量体系建设成效和基层应急能力,展示了省市联动、空地一体的快速反应机制和高效救援能力,强化了应对突发灾害的实战能力,进一步推动全省应急准备工作落实,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