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普查动态

西安高新区应急管理局:加快普查成果应用 筑牢防灾减灾根基

发布时间:2022-12-27 17:58 来源:高新区应急管理局

2020年开展普查工作以来,西安高新区通过强班子、建队伍、创机制、抓推进,高质量完成了各项普查工作,为全市其它区县和开发区协同推进普查工作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为国家完善自然灾害防治责任体系创出了新做法、提供了典型经验。

2022年5月,高新区被西安市普查办确定为西安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应用试点区。

2022年7月,西安高新区被省普查办确定为全省普查成果应用试点地区。

正当其时、势在必行

接到试点任务后,高新区高度重视,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高新区一是涉及灾害种类多,有森林火灾、洪涝、气象、地震和崩塌、滑坡、泥石流、地裂缝等地质灾害。二是经济体量大,2021年高新区GDP总量达2681亿元,占西安市GDP总量1/4以上。三是人口密集,中心城区99.22平方公里内人口达到58.81万人,随着高新三期的建成,人口集聚效应将更加明显。

同时,高新区还承载着建设成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支点、陕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价值高地的重要使命和争当省、市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排头兵的远大目标,所以做好高新区普查成果应用试点正当其时,而且势在必行。

成立工作专班

2022年9月15日,高新区成立了普查成果应用试点工作专班,专班班长由区普查办主任、应急管理局局长担任。9月23日编制完成了普查成果应用工作方案,方案制定了普查成果应用试点的工作目标和各项保障措施,并向市普查办作了报告。

组建专业团队

编制建设方案很重要,难度也非常大,既要懂业务,也要懂技术。高新区邀请第三方专业化团队对普查成果应用试点建设方案进行设计,按照“边调查、边设计、边验证”的原则,多次前往市普查办寻求指导。建设方案经过反复修改,优化,最终获得了市普查办的认可,也顺利通过了工信局组织的专家评审会。

创立试点机制

2022年11月2日,高新区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组织各涉灾部门、各街道、园区管办、发展中心和支撑服务体系召开了普查成果应用试点工作专题会。会议对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和迫切性进行了强调,对各单位具体任务进行了安排,要求应急管理局统筹,各单位配合,按照“五好”要求(采好、存好、管好、测好、用好)先行先试,作好示范。


2022年12月14日,在全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应用培训班上,西安高新区和延川县代表试点地区,将普查成果应用试点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向大会作了汇报和经验分享。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