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中国应急管理报:下沉一线 对症施策 全力保煤矿供应

发布时间:2022-12-29 09:43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我是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煤矿安全监察处处长李社。

作为全国重要能源基地、煤炭大省,陕西充分发挥煤炭在能源安全保障中的“国之大者”重要作用,强力推进煤炭增产保供。2022年全省煤矿已核增产能超过1亿吨,单日保供生产任务达195万吨。我所在的矿山安全监察系统紧紧扭住煤矿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牛鼻子”,紧盯重点,狠抓关键,下沉一线,对症施策,为煤炭增产保供提供有力支撑。

这一年,我始终坚守在煤矿安全监察一线,下基层165天,下井检查执法50多矿次。虽然工作强度很大,但每每看到事故隐患被及时发现并得以整改消除,矿工生命安全得到保障,我便觉得所有的努力、付出都是十分有意义、有价值的。

煤矿安全生产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保证采、掘、机、运、通等所有环节安全运行。不可否认,部分煤矿会违规下达超能力生产任务、超范围布置工作面,同时还存在灾害治理时间不足,超强度、超能力组织生产等情况。对此,我和同事们组织专家,联合属地监管部门对保供矿井进行逐一“过筛子”,最终责令6处存在较大问题的保供矿井停产整顿。为达到查处一个、震慑一片的目的,我们和榆林市神木市、府谷县、横山区、榆阳区4个重点产煤地区政府主要领导分别进行座谈,通报风险研判发现的问题以及处置结果,进一步推动地方政府落实监管责任。

作为一名矿山安全监察员,我们努力走遍每一处矿井、每一个工作面,用行动排险除患、护佑安全。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我和同事们下沉一线,开展驻点监察。我所在的小组从9月下旬开始,在榆林地区持续监察执法38天,对24处煤矿进行了暗查暗访。10月12日,我们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对一处国有保供矿井进行突击检查,发现该矿存在生产现场管理混乱等问题,依法责令其停产整改,并对其作出罚款200多万元的处罚决定,责令该矿上级公司成立整改小组,督促该矿扭转了安全管理滑坡的态势。这次暗查暗访,我们累计查处隐患247条,直接追责问责55人次,严厉打击了部分企业假借保煤炭供应、违章指挥工人冒险蛮干等违法违规行为。

今年以来,我们紧盯煤矿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对7处中央、省属重点煤矿企业上级公司,19处省属集团二级公司、市属集团公司或民营煤矿企业等煤矿上级公司开展监察执法,重点检查企业主要负责人对保供煤矿制定工作组制度情况、派驻工作组情况以及日常监督考核情况等,以严格执法倒逼责任落实,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稳定供应贡献力量。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