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中国应急管理报:“村民的事,无小事”——驻桃花村工作队巡山记

发布时间:2023-01-13 16:50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今天的工作内容,大家简单说一下。”1月10日早上7点多,陕西省应急管理厅驻商洛市丹凤县铁峪铺镇桃花村工作队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

地处秦岭山脉的桃花村近期降雨稀少,气候持续干燥,野外火源管理难度逐渐加大;再加上临近春节,返乡人员增多,村里的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需格外关注。

走到哪里

就把宣传带到哪里

当天,驻村工作队的主要任务是在村里的显要位置张贴森林防灭火宣传标语,检查村里的防火工作情况、将防疫物资送到村民家中、了解和梳理村民临近年关的急难愁盼问题。

图片

驻村工作队队员和值守村民一起检查上山入口

“为了让村民快乐过春节,对于每一件工作,大家都要做到认真、细致、扎实。”队员前往村里开展工作前,驻村第一书记张义林再三强调。

随后,张义林一行沿着村里的主干道缓缓前行,工作队队员陈建军和何先荣手持大喇叭,播放此前录制好的禁火令、森林防火法律法规等内容。喇叭的声音从桃花村的村头传到村尾,驻村工作队走到哪里,就把森林防灭火的宣传带到哪里。

“张书记,你们又在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啦。我们年纪大了,不会用智能手机,你们小喇叭一响,宣传标语一贴,我们都能听得懂、看的懂。”看见工作队正在张贴森林防灭火宣传标语,桃花村后沟组村民李军财竖起大拇指。

“你们今天几个人值班?有没有巡山巡护?在卡点有没有发现什么意外情况?”驻村工作队队员一边检查重要上山入口,一边与值守在卡点的村民交流。

张义林叮嘱值守的村民,当前正值防火关键期,防火检查工作不能忽视一丁点儿细节,一旦发现进入林区人员有违规行为,一定要果断制止。

走到哪里

就把温暖带到哪里

忙完这些工作后,驻村工作队急匆匆吃完午饭,赶忙清点防疫物资,确保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最近身体怎么样?外地的家里人什么时候回来?目前家里还有没有什么困难?”驻村工作队队员分组入户走访,在工作本上记录下村民的情况。

看望桃花村老党员鲁志发时,张义林说:“年关将近,人员流动量比较大。如果遇到突发情况,用药就医有困难的,一定要及时和我们队员联系。我们将尽全力帮助大家协调解决。”

截至当天下午6点,驻村工作队共走访了16户村民。“一会儿回去,我们把今天的工作情况总结一下。村民的事,无小事,我们要尽快帮他们解决生活、生产等方面的难题,让村民安心过年。”张义林对队员说。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