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应急要闻

省应急管理厅召开春节假期安全防范工作视频调度会

发布时间:2023-01-20 15:44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应急指挥中心

1月20日,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春节假期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会议传达学习应急管理部部长王祥喜在春节假期安全防范工作视频调度会上的讲话精神,听取西安、渭南、榆林、商洛市应急管理局春节假期安全防范工作部署情况,分析我省节日期间面临的安全形势。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白凡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春节假期应急管理工作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牢牢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底线。要坚持不懈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把智慧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切实做好春节期间应急管理各项工作。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各项措施落实落细,为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保驾护航。

会议要求,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工作。一是突出冬春季安全集中整治。根据省安委会《全省冬春季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部署,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持把执法贯穿于排查整治行动全过程,持续推进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做到风险可控、隐患清零;二是突出重点领域风险治理。持续加强深化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效能,提升矿山安全治理水平,强化旺季烟花爆竹生产、销售、购买、储存、燃放各环节安全管控,加强城乡消防安全整治和火控工作;三是突出春节“两会”重点加强防范。深刻汲取省内外事故教训,精准施策,抓好春运、人员密集场所等安全管理。综合运用现场执法、线上巡查、专家服务等多种方式,开展线上线下精准监管、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确保企业安全生产。

会议要求,各市县要毫不松懈的抓好防灾减灾工作。一要切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科学降低可燃物载量,引导群众文明祭祀,严格野外用火审批,严打违法违规野外用火;强化“六位一体”立体监控,及时发布短临预报,切实做到火险早发布、火情早发现、火灾早处置。二要紧抓黄河防凌工作,沿黄各市县要强化凌情监测,密切关注气象与凌情发展变化,加强上下游间信息传递,做到凌情早掌握、早研判,工作早部署,确保各项防凌抢险措施落实到位。三要做好冬春救助有关工作,确保救灾救助及时到位,对受灾群众救助情况全面摸排,精准对接实际困难和需求,及时调拨和追加救灾资金和物资并通过系统及时上报。

会议要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强化应急值守和应急准备,加强应急预案、力量、物资和技术保障,随时做好“打大仗、打硬仗”的准备。要结合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建立稳定高效的会商研判机制,加强节日期间灾害预警和风险提示。严肃信息报送纪律,做到突发事件和重要敏感信息应报尽报,加强网络舆情监测,及时掌握预警性、苗头性、趋势性、敏感性信息,重要紧急情况第一时间上报。各级各类救援队伍要严格落实领导在岗带班和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加强战备值守和物资保障,随时待命,适时靠前驻防。

底部相关链接